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雨王!宜蘭西帽山年雨量9527mm 將創全台破萬紀錄

記者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2 14: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2 14:00
宜蘭近日受豪雨侵襲災情頻傳,圖為台7線英士路段大量土石坍滑。(圖/公路總局提供)
宜蘭近日受豪雨侵襲災情頻傳,圖為台7線英士路段大量土石坍滑。(圖/公路總局提供)

近日東北季風及颱風外圍雲系影響,全台各地雨勢不斷,其中宜蘭更是降下劇烈雨勢,造成不少災情。對此根據中央氣象局數據,宜蘭南澳鄉西帽山自今(2022)年1月至10月累積雨量已達9527.5毫米,破萬近在咫尺。臉書粉專「天氣風險」認為,很有機會成為台灣第1個年雨量破萬的地點。

臉書粉專「天氣風險」今(2)日發文,根據過往的氣象資料紀錄,台灣的雨極似乎是位於新北市平溪區的火燒寮,當地位於基隆河谷的上游,每年到了秋冬季節的東北季風期間幾乎是每天都在下雨,年平均雨量為6558毫米,曾經在1912年創下年雨量8048毫米的紀錄。另一則位於新北市萬里區的大坪,在去年底由氣象局舉辦的台灣降雨王評選中,以年平均雨量6533毫米奪下近10年來降雨最多地點的頭銜,同樣是因為面迎東北季風,導致秋冬季節長時間降雨的關係。

 

宜蘭西帽山有機會成為台灣第一個年雨量正式紀錄破萬的地點。(圖/翻攝自「天氣風險」臉書)

不過今年似乎有些改變,粉專指出,2018年才架設、位於宜蘭南澳鄉的新設測站西帽山異軍突起,主要的降雨量來源包括颱風環流及東北季風,經過今年9月到10月連續幾次颱風或熱帶擾動與東北季風共伴效應的降雨轟炸,9月的累積雨量就達1273毫米,10月份更是非常誇張的4574毫米,同時也直接把西帽山今年的年雨量累積推到了9527.5毫米的驚人數字,距離破萬大關已經是近在咫尺,很有機會成為台灣第一個年雨量正式紀錄破萬的地點,也即將成為台灣雨極寶座的新衛冕冠軍。

宜蘭近日淹水災情頻傳。(圖/TVBS)

不過氣象局指出,由於西帽山為自動測站,故不列入正式紀錄,但宜蘭西帽山今年的確有機會挑戰「破萬」年雨量。若以人工測站來看,過去單月最大雨量以2009年8月嘉義阿里山的3346毫米最多,其次則為2001年9月陽明山竹子湖的2976毫米、2001年9月陽明山鞍部的2871毫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下雨#雨量#中央氣象局#宜蘭#西帽山#雨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3

0.1120

0.2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