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顯影劑增失智風險掀恐慌!放射醫學會急發聲明籲:勿因噎廢食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2 1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2 12:49
國衛院和台中榮總研究證實,放射檢查的顯影劑與失智症有關聯性。(圖/TVBS資料照)
國衛院和台中榮總研究證實,放射檢查的顯影劑與失智症有關聯性。(圖/TVBS資料照)

國衛院與台中榮總的研究首度發現放射檢查的顯影劑與失智症有關聯性,10年內用顯影劑的民眾,罹患血管性失智症風險為未暴露者的4.66倍,此發各界關注;放射線醫學會也緊急發布5點聲明回應,強調對比劑進行影像檢查為現代臨床醫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若缺乏影像檢查將延誤診斷、導致無可彌補的傷害,呼籲國人勿因噎廢食拒絕影像檢查。

更多新聞:顯影劑恐傷腦 國衛院:患血管性失智症風險增3.66倍

 

曾經暴露顯影劑者,未來罹患血管性失智症風險高出3.66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健保署統計,國內每年接受電腦斷層(CT)、核磁造影(MRI)並使用顯影劑者約有30萬人,,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指出,研究透過健保資料庫,排除打顯影劑前有失智診斷及曾經中風患者,控制年齡、糖尿病等慢性病因素,發現曾經接受過一次顯影劑檢查,在未來5到10年內有一定的失智症風險。

研究結果指出,沒有暴露顯影劑的族群,30至49歲失智症發生機率0.01%、65到74歲0.85%;有顯影劑暴露史族群則分別0.09%、4.55%,有暴露史的民眾10年內失智機率比沒暴露者高1.09倍,「血管性失智症」發生率比未暴露者高出3.66倍;但許也強調,不是叫大家不要做顯影劑檢查,只是呼籲檢查有輕重緩急,必要時還是要接受顯影劑檢查,但提醒醫護一定要謹慎使用。
 

更多新聞:顯影劑恐傷腦 國衛院:患血管性失智症風險增3.66倍

但此研究也引發民眾擔憂,對此,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緊急發布5點聲明,呼籲民眾不要因此拒絕影像檢查,導致病情延誤。

一、該研究採用健保資料庫回溯性的觀察、統計分析,呈現使用對比劑與失智症相關,但無法推論使用對比劑會導致失智症的因果關係。

二、使用對比劑的病人,本身就可能有多重疾病,其自然的病程亦有可能導致失智。

三、本篇研究論文提到研究的限制,也值得注意。例如: 分析資料中並沒有包含家族史、菸酒使用的情形,而研究個案對比劑的使用,並沒有記錄正確使用的量,無法呈現量多、量寡所造成的影響。 另外,本研究只對有標註失智的健保資料庫的個案 ,但沒有資料可以呈現失智症個人身心健康、疾病長短、神經學相關數據…,因而無從得知疾病分析時病況的輕重。

四、使用對比劑進行影像檢查為現代臨床醫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許多疾病若缺乏影像檢查將延誤診斷、導致無可彌補的傷害,呼籲國人勿因噎廢食拒絕醫師建議的影像檢查。

五、全體專科醫師會員亦會持續為國人健康把關,提供最安全的影像檢查方式及最正確的影像診斷及介入性診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影像檢查#國衛院#中榮#放射醫學會#失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7

0.0946

0.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