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種戰力整合!特勤、蛙兵、狙擊手列為「關鍵不對稱戰力」 北台灣反斬首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1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1 23:29

中共在20大後對台武統風險增加,現在國軍為了反制中共速戰速決、奪戰首都中樞,將所有的特戰兵力列為「關鍵不對稱戰力」,強化北台灣的反斬首作戰,而專家也指出,共軍犯台,要評估的不只是台灣本身的軍力而已,包含美國與日本的綜合因素,其實都要列入考量。

圖/TVBS

 
陸軍特指部11月初,將在關渡指揮部淡水營區,林口陸戰六六旅下湖西營區,跨部隊實施第四季戰術任務訓練,採用黑鷹空機降,模擬特戰兵支援北部中樞防務,相關空域管制也正式公告。

記者顧上鈞:「國軍目前將所有的特戰單位,定義為關鍵不對稱戰力,其中包括三軍特勤隊、海陸以及陸軍兩棲部隊、以及特戰狙擊手等等,通通都是關鍵不對稱戰力的一環,並且未來也會減少在大眾媒體曝光。」

北部防衛是台海安全的重中之重,畢竟共軍攻台,必定直攻台北速戰速決,現在連駐守金門的海龍蛙兵,國防部也考慮要調回本島執行淡水河防,各特種戰力的整合,將成為首都反斬首的關鍵,但國軍目前缺乏統一的指揮體系,而高階軍官對於特種兵力的應用,也不見得具備相關專業。

 
軍事作家趙武靈:「今天我們國軍或特戰部隊,甚至是很多單位,一直都有一個問題,就是用傳統的思維來管理來指導,現在這些已經特殊化,高度分工高度專業的部隊,那在這樣的狀況之下,即使你口號喊得再響資源丟得再多,當你在演習訓練甚至真的發生作戰,你又回歸到,傳統僵硬死板指揮管制方式的時候,我覺得這個關鍵戰力的發揮,會受到非常大的折損跟影響。」

面對兩岸懸殊軍力,國軍不對稱建軍,重點在靈活多變的戰術思維,因此指揮體系進化刻不容緩,畢竟隨著中共20大落幕,總書記習進平集大權於一身,武統的腳步只會加速推進。

國防院副研究員李哲全:「以過去十年來講我認為習近平,還是有他的一套理性的邏輯,那當然我們不能排除,未來如果內外環境的變化,可能讓習近平,對於風險的承受能力比較高,也就是說在相對沒有把握,還有風險存在的狀態下,他有可能願意承擔更大的風險,來履行所謂的統一,他自認為的歷史性的任務。」

圖/TVBS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享,自己過去派駐北京時,曾私下訪問解放軍高層,對方透漏武力犯台有三個條件,第一是中共對台灣軍力,出現輾壓式的差距,可以短時間攻下台灣,第二是以美國為首的陣營,不介入台海關係,第三是台灣出現嚴重內亂,進入類似無政府狀態,三項條件只要滿足其中兩項,便是攻台的成熟時機。

國防院副研究員李哲全:「單單從解放軍跟台灣軍隊的能力來比較,他當然是具有優勢的,但是如果要執行傳統的軍事犯台,牽涉到兩棲登陸的問題,或空機降的問題,我認為短期內解放軍的能力是還不具備,那這裡面就牽涉到比較複雜的評估,因為要不要對台動武,他自己的軍力估算之外就是我剛剛講的,台灣的美國的日本的他可能也必須估算。」

由於東亞情勢複雜,中共犯台要考量的,絕非只有台灣本身而已,但現在習近平大權在握,歷史上權力過度集中的獨裁者,往往很容易往極端發展,因此無論理性考量為何,對於中共突如其來的軍事動作,仍得密切防範。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如果今天像習近平做的一些事情,或者說他內部的一些管理,或者是說在他的優先選項裡面,可能有比維持平衡更重要的事,比如很多一些相對來說比較極權的國家,那些領導者他會認為要穩度他的權力,比他對外發動一些軍事行動,或者是跟外國交惡還來得重要,那如果是這樣的情形之下的話,我們就沒有辦法,用國際之間的平衡的理論,或用國際平衡的角色,來看待這個極權國家。」
 

圖/TVBS

中共動向牽一髮而動全身,民主陣營的危機意識,不斷攀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作戰#兩岸#國軍#共軍#軍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772

0.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