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共20大後恐加大擾台 國防部闡明「第一擊」定義:共軍進入領海直接擊落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8 23: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4 17:21

中共在20大之後,可能會加速對台統戰力道,軍事上的壓迫,勢必更加嚴峻,而在兩岸關係緊張之際,國防部也重新定義了「第一擊」的詳細內涵,然而我們的建軍投資,是否能有效應對中共平時戰時的雙重威脅,卻是另一個難題。

圖/TVBS

 
中共20大,確定了總書記習近平無限任期,等同賦予其至高無上的政治權力,而他對台灣議題的論調,也更加強硬。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

一改過去和平統一基調,習近平直接把武力選項,放在致詞講稿之中,台海安定再添變數。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習近平還是遵循一個硬的更硬,軟的更軟兩手策略的一個基調,同時在對台進行一些布局也好,或部署也好,它代表的是習近平接下來,第三任期的序曲,接下來不管是軍委會的名單,還是接下來對台灣,是不是又有一些白皮書或政策,或一些講法想法,我覺得其實都值得去觀察。」

無論後續人事布局如何,中共的進逼是現在進行式,根據掌握,目前共軍分別在我海峽中線,東北西南以及東南方,常態化部署四艘軍艦擾台,再加上每天不斷的共機,以及日前侵入外島的無人機,國防部也對第一擊的定義,做出明確的詮釋。

國防部長邱國正:「只要它的航空實體,或者海上實體逾越了我們界線,我們就把它當作他們的第一擊,他們的第一擊我們做的任何一個反制,都叫自衛反擊。」

國防院戰略資源所所長蘇紫雲:「傳統第一擊指的是飛彈,或者是其他火力打擊到我國的領土範圍,或侵入領空那個叫第一擊,那因為現在無人機的確具有這樣的潛力,到我們的領空遂行武裝攻擊的行動,所以它廣義的就可以稱為第一擊。」

前海軍張騫艦艦長黃征輝:「邱部長明確地在立法院表示,什麼是第一擊這是值得肯定的一件事情,但是不管它如何定義第一擊,我們在國內都找不到一個,大家能夠一致支持的方案,因為兩岸的正本清源之道,是政治協商而不是從戰爭去解決。」

面對兩岸軍力急速失衡,台灣近年大力投資不對稱建軍,希望能以廉價機動分散的火力,克制中共高單價軍武,然而不對稱武器的戰術彈性相對較小,一出手往往就是你死我亡,不像傳統軍機軍艦,就算不開火,仍然可以應付多元威脅,因此建軍投資比重就非常重要。

圖/TVBS

國防院戰略資源所所長蘇紫雲:「事實上軍事戰略我們可以這樣比喻,它比較像是一個交響樂,交響樂不會只靠一種樂器從頭獨奏,所以回到我們建軍策略上面,它可能是一個比例原則,也就是在戰時依賴不對稱作戰火力為主,在承平時期還是需要正規的兵力,那這就是比例原則可能是64比。」
 

中共試圖在台海建立新常態,否認海峽中線默契,並且以實際行動,將台海視為中國內海,這樣的灰色地帶衝突,雖然不同於實質開戰,但卻明確的壓縮我方生存空間,更甚者不會出現明確的第一擊,而是在模糊地帶之中,驟然發起對台攻勢。

前海軍張騫艦艦長黃征輝:「由演轉戰,本來就是北京可能發動的武統手段之一,因此在演習之中或是在灰色衝突的時候,解放軍對國軍發動第一槍,這是可能的劇本,果真發生這種事情,我希望無論是北京或是台北,能夠認真思考一件事,就是兩韓它是如何處理天安艦事件的。」

圖/TVBS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不管溫水煮青蛙也好,或者它逐步逐步的切香腸,去讓我們海上交通線逐漸受到威脅,那我們三不五時可能能源天然氣的船,或者其他一些軍艦都要跟它作對峙,用這種方式去讓我們島內,我們國內的民眾感覺到麻痺,我覺得這一點才是我們最需要去加強的,在心防這個方向。」

隨著習近平第三任期展開,台灣的生存空間,也將面臨空前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軍#第一擊#戰爭#共軍#中共20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768

0.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