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散場成艱難考驗!走到3場所必警覺 醫揭流體效應最要命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1 1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1 13:09
醫師分析,大型活動推擠產生的流體效應最危險。(圖/TVBS資料照)
醫師分析,大型活動推擠產生的流體效應最危險。(圖/TVBS資料照)

韓國梨泰院發生大規模踩踏事件,引發各國關注,而年底國內也有跨年、耶誕等大型活動,大型活動醫療救護醫學會理事長、馬偕醫院災難醫學科主任張國頌指出,大型活動最大的考驗就是在結束時的人潮分流,斜坡、下樓梯處和狹窄通道最容易發生推擠,身材矮小者、女性更是高危險族群。

更多新聞:公費流感第2階段開打!80家全聯可接種 前百名送1公斤香蕉

 

2021跨年散場畫面。(圖/TVBS資料畫面)


張國頌表示,參與大型活動的民眾,參加前最好能先瞭解現場環境,括包演唱會、跨年或各項賽事,活動結束的人潮分流是最嚴峻的考驗,也是最常發生推擠或意外的時候,其中斜坡、下樓梯處、狹窄通道最容易發生推擠,而女性、身材矮小者首當其衝,承受壓力更大,易導致缺氧呼吸困難,甚至發生壓迫性窒息(創傷性窒息)。

在結構面考量部分,張指出,當每平方米若超過4人就要小心產生「流體效應」,個人無法自由活動,會隨著人潮推擠向前,造成前方壓迫,也說明了此次梨泰院為何在斜坡時發生踩踏現象。
 

若活動在室內舉行,如音樂會、大型舞台表演,尤其要考量人潮群聚造成通風不良,產生一氧化碳中毒,此時紅血球失去攜氧能力,以致全身無力癱軟甚至昏迷;若活動在戶外則要小心臨時搭建的高台承載量,也要避免同時間過多人跳動,產生瞬間重力衝擊導致舞台坍塌,此外,在散場時也要考慮人潮疏散動線與分流措施,才能確保安全。

南韓梨泰院發生嚴重踩踏意外震驚全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更多新聞:老闆注意!員工忍3年「八成想跳槽」 報復性轉職潮啟動

張強調,大量人潮匯集處也容易造成數據通訊無法通話與定位,主辦單位應在活動前加強無線通訊配置系統,區域救護系統需配備具有AED的緊急救護技術員來回巡邏,並隨時向現場指揮中心傳回最新資訊,也是能夠即時掌握現場脈動的重要關鍵。

張國頌表示,國內對於大型活動設計規劃、流程動線、場地管理、緊急救護均有相關規定,提醒主辦單位、當地政府及民眾都應事先對活動有充分瞭解,才能確保安全性,舉辦大型活動是推廣與行銷都市最佳的機會,也是考驗緊急救護系統良寙的指標,近年來雖已推動相關安全管理與事故應變機制,但在逐步完備的過程中,仍需要各界重視。
 
九合一選舉誰勝出,就看TVBS新聞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梨泰院#大型場所#人潮#分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7

0.2636

0.4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