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調漲部分負擔新制救健保?健保早已不是全球No.1面臨財務危機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31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7 09:37

台灣健保便宜、就醫便利,還有讓人引以為傲的醫療品質,但自2017年以來就年年虧損,到今年第2季連續第6年赤字。而原定在今年5月要上路的部分負擔新制,衛福部也以疫情為由暫緩。但醫界專家指出,就算新制上路,對健保的財務挹注也極為有限。

圖/TVBS

 
醫院櫃台:「來賓290號請到三號櫃檯。」

台灣健保便宜就醫便利,來到醫院每天都有不少人等看病拿藥,但我們引以為傲的全民健保,逐漸被逼到懸崖,面臨嚴重的財務危機。

記者劉彥萱:「許多民眾到醫院領藥,就像上菜市場一樣非常的頻繁,總是領了一大包但藥不見得都會吃完,如此一來就造成龐大的健保資源浪費。根據健保署指出,假設每人每年減少1次不必要的就醫次數,就能替健保減少378億元的支出,想要弭平建保的財務黑洞,全民都得珍惜健保資源。」

 
用便宜健保費看病,民眾自然開心,但可能不知道的是,健保總額在明年預計將突破8300億元,而健保自2017年起,連年支出大於收入,到今年第2季連續第6年赤字,安全準備金也只剩下912億元,台灣健保保護力愈來愈薄弱。

圖/TVBS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醫療的費用是不斷的在增加,那尤其像新藥跟新科技,那產出的速度越來越快,那新藥新科技本身它的費用又特別的昂貴,那在人口老化的一個過程中我們都知道,當然是說年紀,年齡越大他的就醫的頻率跟次數,跟就醫的需求也會增加,但是在相對的另外一方面,我們台灣在因為這個健保的預算的總額,增加的速度,成長的幅度,是低於OECD國家的,基本上在OECD國家裡面,健保預算總額大概平均一年以2%的速度在增加,可是我們台灣基本上只有1.2%的速度增加,所以長期這十年累積下來,就會造成我們在醫療費用的增長上的缺口,會越來越大。」

健保花的錢之所以越來越多,健保署就分析,近年來各種新藥與醫用特殊材料,價格高到幾乎難以負荷,新藥在2020年新納保45項,全年增加26.61億健保支出,另外醫用特殊材料,去年也增加了11.15億元,無疑是健保肩上一大重擔。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那事實上我們藥品在我們總額裡面佔25%,我們現在藥品花的費用已經到了28.9%,那另外檢驗檢查也就是我們做電腦斷層、核磁共振這種我們花的比例一直在往上上升,可是就是說,你假如只有靠調高匯率,你沒有把錢做合理的運用的時候,再怎麼多的錢也是不夠用。」

而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也提出警告,台灣年輕人普遍不婚不生,人口老化嚴重,倒三角的人口結構,有能力繳健保保費的人只會逐年減少。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人口倒三角形那將來怎麼可能維持今天的健保,我們過去兩年大家不是都關在家裡,關在家裡夫妻是不是要做功課,那應該生出小孩子對不對,結果關在家裡反而大幅的減少生育。我們要讓民眾知道,你自己存錢,或是自己去買這個商業性保險,將來就是有錢人看病,沒有錢不看病,又回到這個健保之前的那個狀態。」

圖/TVBS

 
健保未來十年遠景看不見,而原定在今年5月要上路的部分負擔新制,衛福部以疫情為由暫緩,但醫界專家指出,就算新制上路,對健保的財務挹注也極為有限。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以實施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來看的話,基本上可以增加一百億的這個所謂收入面的一個部份,但是問題來講是說,因為我們健保的總額,一年大概是八千多億,那八千多億你只增加一百億的收入的話,可以說是杯水車薪,所以對整體健保財務的改善,並沒有非常立刻立竿見影的一個幫助。」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所有的現在的那些措施,包括增加一點部分負擔,在整個減少浪費都有用,最多撐個一兩年,那個都是雞毛蒜皮,救不了全民健保,所以全民健保將來也就結束了,這是政府從來不去面對這個問題。」

台灣健保Number one早就是過去式,健保制度已達崩盤邊緣,改革迫在眉梢,在邁向超高齡社會的此時,更顯得刻不容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府#健保#高齡社會#科技#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1059

0.2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