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擊大量汙水排進溪流! 全台4河川「愈治愈髒」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8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9 00:09

台灣是個美麗的寶島,其中河川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不過放眼全台,不少河川都有汙染發臭、甚至魚群暴斃的狀況發生,而環保署前年起選定全台七大重點整治河川,沒想到,其中有四條河川,在檢測過後,發現嚴重汙染的長度,竟不減反增。

圖/TVBS

 
彎進巷弄小道,找到這一條潺潺流水,這裡是桃園老街溪,在天氣晴朗的這一天,溪流看似透光清澈,還有不少小魚的蹤跡,但是...

TVBS記者陳文越:「而我們沿著剛剛看到的老街溪上游段,再往上面走200公尺的地方,可以看到這裡有一處匯流口,不說還以為是河川自己的匯集處,但其實這一條是上方的平鎮工業區,所排放的工業汙水,仔細看這裡有非常多的一些泡沫,而且現場還有不尋常的異味。」

另一個角度看更清楚,大量的工業汙水,就這樣排進溪流,還有一包又一包的丟棄垃圾,從上面看,匯流的交界像被切成兩邊,左側呈現綠色另一邊偏褐色,再慢慢融合向下流,而其實今天這樣的狀況,已經算很好了。

 
桃園鎮興里里長黃志杰:「現在的顏色只有一點點的褐色,對那平常的時候,有時候會有泡沫,那之前的泡沫有曾經高達在大概一米的厚度,所以它在跑下來的時候,其實那個風一吹整個都是泡沫,那因為每一家工廠的製程不太一樣,所以有時候可能需要比較多洗滌,但這個狀況其實都符合法規。」

圖/TVBS

越講越無奈,所謂河川汙染指數RPI,是依照生化需氧量、溶氧量、氨氮、懸浮固體等數值進行評判,指數大於6就代表「嚴重汙染」,而行政院四年26億元的,「永續水質推動計畫」,桃園老街溪就是其中一條重點整治河川,沒想到被判定"嚴重汙染"的長度,竟從2020年的0.65公里,變長到2021年的1.81公里,年增178%。

桃園鎮興里里長黃志杰:「因為我們其實每一次在通報過程當中,那都會打到我們環境稽查專線,那這個快速的話,可能30分鐘會到,但是慢的有可能是隔一天或是隔兩天,是環保局他們的人力的問題,那根本就是很難去抓,因為大部分排放可能半小時就排放完了,即使是我們採證也沒辦法去合乎它的規定,因為它必須要用它的容器,去裝那個水採樣才符合它的標準。」

被質疑「愈治愈髒」的還不只這一條,根據環保署測量資料,從109年起整治下來,除了桃園老街溪,雲林北港溪、新虎尾溪,還有橫跨高雄台南的二仁溪,這四條河川,「嚴重汙染」長度都拉長,其中北港溪的嚴重汙染長度,增幅也高達六成二。

台地創生執行長黃彥霖:「垃圾汙染再來是生活汙水跟事業廢水,那垃圾汙染這仰賴大家一起來去解決,工業廢水它今天要是排放汙染,你可以勒令它停工,它就不會有水出來了,可是我們最後要談的是生活汙水,最大問題也是很難改善,很難很快改善的問題,生活汙水是大家只要在河邊過活,就一定會製造出來,而且量非常巨大。」

面對河川汙染發臭,時不時就有魚群暴斃,水質整治不能再慢,有環團進一步直指,多地方政府積極興建,沒必要的水環境建設硬體,這反而擾動自然河川生態。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現在的管制其實你說要,他們口號是喊說要治本,但是治標的形式比較多,自從有一個水環境計畫之後,就很多縣市就一直在做水環境的這些提案這些美化,事實上在水質方面,有沒有人好好想說我要去規劃好,其實應該要怎麼樣去整治,源頭管制之外,這些工業還有這些生活的汙水,都應該要有所管制。」
 

圖/TVBS

身在美麗的寶島,河川也是環境關鍵一環,想在經濟與生態中取得最佳平衡,除了從源頭積極把關,還需要全民意識抬頭,否則再多的造景再多的美化,河川再漂亮也都只是金玉其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河川#經濟#生態#水質#廢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753

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