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壯年專任教授連五年減少「銀髮族」教授增!高教人才斷層危機?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6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6 23:29

根據教育部統計,我國50歲以下的青壯年專任教授連續五年減少,反觀55歲以上的銀髮族教授卻逐年增加!學者就指出,資深教授因為年改傾向延退,使得年輕博士不得其門造成師資高齡化。加上少子化下,高教前景不樂觀,未來恐出現人才斷層。

圖/TVBS

 
臺灣師範大學地科系助理教授李悅寧:「這就是前陣子韋伯望遠鏡升空,然後就趁這個機會,寫了一些文章介紹韋伯太空望遠鏡。」

年紀輕輕不到33歲的李悅寧,是台師大地科系創系37年來,最年輕的助理教授。九年前她放棄台大醫科,遠赴法國攻讀天文學,27歲就拿到博士學位,這位超級學霸讓前科技部長陳良基,特別將她延攬回國任教。

臺灣師範大學地科系助理教授李悅寧:「其實因為現在大環境也是滿競爭的,如果是要留在學界的話,教職其實沒有那麼好拿,那得到一個機會當然是想說可以把握,就直接就回來了。」

 
李悅寧在29歲時憑著輝煌的學經歷,很早就取得教授職位,但像她這樣的青壯年專任教授,卻逐年減少。

臺灣師範大學地科系助理教授李悅寧:「我去師大真的其實運氣滿好的,因為其實我們學校這幾年來,都已經很少新聘助理教授,就是通常都是新聘的人員都是從別的地方挖來的。」

圖/TVBS

我國大專院校專任教師,106至110學年流失超過二千人,40到44歲在106學年仍有6977人,但到了110學年只剩下5541人,50到54歲的教授人數也跌到9741人。不過55至59歲卻增加到了一萬多人,60歲以上也有多達8千人,由此可見趨向高齡化的情況。

記者劉彥萱:「銀髮族教授近年來是明顯增加,教育部更統計我國高等教育50歲以上的教師比率達到58.8%,遠高於OECD國家的平均值。少子化浪潮下大學不敢增聘年輕教授外,資深教授也因為年改傾向延退,未來恐出現人才斷層。」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那客觀來看主要的原因是在於說,各個大學還有以及我們的教育主管機關,並沒有妥適的釋放出工作機會給青年學者。另外一面的問題是在於說,年金改革可能是一個衝擊原因,但也還包括我們政策上其實還容許這個公教人員如果退休後,可以到私立學校繼續任職服務,所以我們通常稱之為雙薪教師,甚至是門神教師的狀況,在這個目前制度裡面也還是存在。」

高教前景不樂觀,年輕博士不得其門造成師資高齡化,而少子化浪潮下,私立大學遇缺不補的情況更為明顯。

靜宜大學監察人陳振貴:「因為少子化學生人數驟減,所以私立大學為了節省成本,那通常遇缺不補或改聘專案教師,那影響所致很多優秀甚至年輕的博士,只好選擇西進大陸到業界發展,或成為到處兼職的流浪博士。」
 

圖/TVBS

不過現在各校招生困難,可說是高等教育中一大危機,大量聘用專案教師,降低人力成本的狀況正在發生,但長期下來,也壓低編制內專任教師員額。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高度的不確定狀況下面,其實對一個青年學者的職涯發展的影響是負面的,所以也很多人他得要被迫儘管拿到博士學位,他對學術有熱忱,但是他及早就要轉換跑道,放任讓高等教育採取這種臨時工,然後廉價的辦學方式,然後不要求合理的師資員額,是政府導致的政策結果。」

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人才的斷層不是去怪罪任何人或任何制度,這其實反應的是整個大環境趨勢使然,在主管機關部分,這部分能夠給我們更多的彈性,我們會在各種制度框下之下,我們做最好的搭配。」

然而更大的危機是未來五年,全台將有三分之一的教授屆齡退休,新聘教授人數卻逐年遞減,中間斷層要如何弭平,打上一大問號?該釋放更多機會,給下一代青年學者,對學界的新陳代謝,才能有所改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兼職#學校#教師#人力成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834

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