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擊幫隧道做MRI!高鐵雷射掃描儀首曝光 0.5mm隙縫都不放過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6 10: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6 12:13
高鐵隧道檢測必須在收班期間。(圖/高鐵提供)
高鐵隧道檢測必須在收班期間。(圖/高鐵提供)

台灣高鐵是快速往來台北和高雄之間的最佳選擇之一,且所有交通事業「安全」是最重要的事情,高鐵全線有52座隧道佔總長的19%,但隧道可能會因為地震、工程災害,或是地下水等因素而出現裂縫,為確保運輸安全,高鐵於2021年引進第一台「隧道雷射掃描儀」,花費1年時間檢查全台所有隧道,這台「隧道雷射掃描儀」今(26)日首度曝光,《TVBS新聞網》也前往台中烏日基地直擊檢查流程。


 
高鐵解釋,「隧道雷射掃描儀」以架設於軌道上的組合式載台為基礎,具備定速功能,搭配固定收測角度之雷射掃描部件,構成隧道影像掃描系統。使用雷射掃描功能在低光源環境下,產製隧道表面現況的投影展開圖及三維坐標之點雲資料,可判讀寬度0.5mm以上之裂縫及隧道壁滲水情形。

搭配固定收測角度之雷射掃描部件。(圖/葉韋辰攝)

隧道雷射掃描儀一組重達60公斤,需要一組4個人同時進行操作,搬至隧道旁邊的軌道進行組裝掃描。掃描後產製的「隧道表面現況展開圖」,就像把半圓形的隧道攤平成一張圖紙,圖紙上詳細記錄著隧道的各種異狀數量及里程位置等。藉由隧道展開圖與異狀資訊的建立,往後在週期性的檢測作業中,即可針對既存的異狀進行控管。所蒐集到的坐標空間資訊,更能提供養護工程所需的關鍵訊息,如:修補面積、裂縫長度等。透過監測整個隧道的3D空間資訊,可蒐集隧道結構變位資訊,瞭解隧道結構歷年來的變化,提供隧道維護的相關參考依據,確保營運安全。更可以視需要辦理詳細檢測。

高鐵土建設施維護部經理呂昀諭說明,高鐵全線350公里,隧道有52座、66公里佔路線19%,因此隧道維護定期對安全來講是很重要的課題,在2021年引進第一台雷射掃描儀 可以在維修時間帶低光源環境掃描隧道,裂縫超過0.5mm,都可以發現預先防範減少營運危害。
 

隧道雷射掃描儀一組重達60公斤,需要一組4個人同時進行操作。(圖/葉韋辰攝)

他解釋,隧道出現裂縫的原因有兩個,一是外力造成,像是地震、鄰近地方的施工或是列車震動,也有可能是自然因素,像是地下水、岩層老化等。

呂昀諭強調,高鐵全線去年花1年時間進行全線掃描,目前為止結果都在可控範圍。他指出,在尚未引進掃描儀時期,必須靠全人工進行檢查,引進這台之後,可以更精確以3D圖得知更精細的隧道狀況。

掃描後產製的「隧道表面現況展開圖」。(圖/葉韋辰攝)

但其實掃描隧道是非常困難的作業,高鐵測量管理課段長荊國彰說,隧道檢測必須在收班期間,夜間只有4小時的時間,一次由4人團隊搬運60公斤儀器,通過逃生梯、軌道才到抵達隧道地點,其實時間很緊湊、跟時間賽跑,必須發揮合作精神才能確保安全完成作業,高鐵所有弟兄都有守護鐵道安全的使命,就算只有1公分也要及早把他找出來。

他分享,高鐵最長隧道是八卦山隧道總長7.3公里,1天只能掃700公尺 要花10幾天才能掃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鐵#隧道#鐵路安全#裂縫#地震#台灣高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4

0.0845

0.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