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剛緩!「孩狂燒咳不停」RSV接棒 1族群嚴重恐插管

實習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6 08: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6 08:53
兒童診間RSV病患比新冠患者還多。(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
兒童診間RSV病患比新冠患者還多。(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

不只新冠病毒盛行,流感也不能小覷,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就透露,診間的幼童都咳不停、燒很久,指出「RSV(呼吸道融合病毒)似乎正在爆發」,提醒1族群的兒童千萬要小心,嚴重的話甚至可能導致呼吸、心肺衰竭。

吳昌騰昨(25)日在臉書表示,早上的兒科急診,看最多的不是確診病患,而是感染RSV的居多,甚至還有2個在家、用呼吸器維生的小孩掛急診。其中一位媽媽也帶2歲大的女兒看診,透露上週日女兒開始咳嗽,週二凌晨突然瘋狂咳嗽,接著併發嘔吐、停止進食,並且出現發燒症狀,父母束手無策,只好遠從新竹到兒科掛急診,媽媽猜想「可能感染RSV,該病毒正在幼兒園中傳播!」

 

吳昌騰分享案例。(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憂心!少子化衝擊、幼童死亡率難降 台灣兒醫拉警報

此推測也受到吳昌騰證實,解釋RSV就是呼吸道融合病毒,兒童感染者可藉由咳嗽、打噴嚏直接傳播,多數孩子在2歲前某個時間點會感染。而潛伏期一般為2~8天,通常感染4~6天後出現症狀。

 
吳昌騰指出,RSV感染的臨床表現不同,症狀可能看起來像普通感冒,視病人年齡及既往健康狀況而定。嬰兒及年紀小的兒童表現為98%咳嗽、75%發燒、流鼻涕、65%~78%喘鳴、73%~95%費力呼吸,通常持續一、兩個星期,適當休息和補充輸液後會逐漸好轉。

高危險族群兒童千萬要小心。(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新冠.流感.RSV夾擊!全美兒科病床3/4滿

但吳昌騰警告,RSV對於一些高危險族群兒童,像是早產兒、慢性肺部疾病或呼吸器依賴、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或後天免疫缺損以及神經肌肉疾病的小孩們,當這些兒童感染時,病情可能會很危險。輕則會導致咳嗽不止、脫水、細支氣管炎或肺炎;重則出現呼吸困難、呼吸衰竭、心肺衰竭等,更嚴重可能還需要插管或使用葉克膜,「預防方式還是戴口罩、勤洗手,可以降低接觸病毒的風險。」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流感#RSV#呼吸道融合病毒#幼童#高危險#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燒#咳嗽#呼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1

0.0826

0.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