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班族縮衣節食外食恐再漲? 全台420萬人淪月光族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5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5 23:32

受到通膨以及原物料上漲等影響,主計總處日前表示,外食價格要回跌到起漲點很難,更指出按照目前趨勢,外食價格還可能再漲,也讓外食族的痛苦指數是持續飆升。

圖/TVBS

 
咖哩飯業者黃友倫:「你好,我們飯跟醬都可以續喔,不夠幫我拿到後面添加。」

來到這間咖哩專賣店,主菜、配菜給得大方,重點是白飯、醬料可以免費無限續加,CP值超高。但隨著原物料價格飛漲,也讓業者大嘆吃不消。

咖哩飯業者黃友倫:「進口來的奶油都漲非常兇,老實說有點撐不太住。我們的雞也是用溫體雞,台灣的溫體雞,好像是因為現在飼料上漲,台灣的雞也都非常的貴,幾乎每個東西都上漲一些,整個合起來就非常的多,不是說不想撐,只是說整個完全就快撐不住的概念。」

 
老闆說開店八年來,只調漲過兩次價格,但若是真的漲價也是不得已的選擇,小本店家生意難做,平民美食都變得不再平價。

記者劉彥萱:「在晴光商圈的小吃攤,可以看到有些業者為了反映食材成本,在價位表上都有塗改過的痕跡調漲售價。受到通膨以及原物料上漲等影響,也讓外食族的痛苦指數是不斷飆升。」

外食族陳亞佑:「你好,我要一個綜合麵線大的。」

陳亞佑是位上班族,在晴光商圈附近工作,他說最常吃的大腸麵線也悄悄漲價,花的每一分錢都得錙銖必較。

圖/TVBS

外食族陳亞佑:「我剛來這邊的時候,大概一碗是55元,然後這三年來,它現在已經漲到75到80元,其實那個物價上漲是滿有感的,一天最少加早餐的話也要400塊左右,以前大概大學時期可能兩三百,就差不多還可以買個手搖飲,現在可能就沒辦法了。」

今年外食費漲太多,平均每個月得多支出1、2千塊,買甜點的小確幸也沒了。

外食族陳亞佑:「像我以前吃紅豆餅大概一顆8到10塊,但是現在一顆要15塊,就是漲幅大概也有30%左右。物價其實起飛的滿快的,那一定跟不上現在大部分的企業,調薪的速度。」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其實上班族看起來有94%是屬於這個外食族,這當中有八成左右對於這個外食的漲價是非常有感的。大家也是期望盡量就是一個月下來,20天的上班日可以控制在大概5200元左右的一個支出,可能就一餐早餐六十元,午餐晚餐各一百元,這樣才有辦法達到一天兩百六元,一個月上班日二十天下來,才有辦法控制在5200元。所以整體來講,其實今年這個通膨的這個壓力,加上疫情雖然已經逐漸的趨緩,不過很多人的收入還沒有回復到疫情前的水準情況下,這樣一個雙重壓力,確實會加深上班族開銷的一個增加,跟外食費的這個壓力。」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多達四成六的上班族每月薪水幾乎花光,全台月光族上看420萬人,主計總處日前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幅2.75%,較上月回升,其中17項民生物資平均年增5.84%,創近8年來新高,讓人不免擔憂通膨又要升溫。專家指出,外食價格明年再漲機率不大,但要回跌很難。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因為他除了要反映這些原物料的價格之外,他還要負擔人事成本,所以原來外食不可能就是說,在未來出現降價情況,也就是說漲價之後,大概就維持那樣的一個價格。未來一直到明年第一季,不太可能再漲價原因是,相關的這一些原物料成本,目前看到高峰已過,就是說它的價格高峰已過,大概就出現在5、6月的時候。」

圖/TVBS

通膨壓力下總財富縮水,超過8成的上班族有省錢計畫,但只儲蓄不消費,對台灣內需經濟恐形成惡性循環,萬物皆漲的時代,很難預料何時才能撥雲見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食#通膨#月光族#痛苦指數#原物料上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780

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