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薪貧族「月底吃土」逼800萬人!近3成還須借貸度日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8 13:2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8 13:22
45.8%的上班族透露每月薪水幾乎快花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觀點/共同點燃青年投資夢想
45.8%的上班族透露每月薪水幾乎快花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觀點/共同點燃青年投資夢想

持續面臨「通膨」與「疫情」雙重衝擊,導致薪資漲幅難敵物價漲幅,財富更縮水,勞工面臨開源節流、省吃儉用難關,yes123求職網公布「勞工抗通膨與斜槓族脫貧調查」,顯示有高達近半上班族是「月底吃土族」,甚至有26.3%需要借貸度日,潛在薪貧族恐逼近800萬人,也因此有高達九成上班族希望成為斜槓族,除希望增加收入,也害怕單一職務被取代而失業

更多新聞:快訊/國泰世華大當機!信用卡付款、網銀掛點 好市多也遭殃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評估現階段財務狀況,合計有45.8%的上班族透露,目前是每月薪水幾乎快花光,甚至透支的「月底吃土族」,而且又分成26.3%屬於需要借貸度日,等於處於「負儲蓄」的窘境;19.5%則還不用借貸度日。相反的,如果不屬於月底吃土族,平均每個月可以存8,782元,但更糟糕的是,其中合計僅有36.6%人,每月能存到「一萬塊(含)以上」。

更多新聞:搶千億運動商機!全聯開迪卡儂店中店 商品享店內價

同樣以「全體受僱就業者」918.2萬人估計,潛在的「薪貧族」,恐怕更逼近800萬人。想要收入能夠用,擺脫「薪貧族」的命運,平均預估月薪要增加10,217元,也就是超過1萬元,其中甚至有14.2%的人認為,其實需要調薪「兩萬元(含)以上」。
 

近年來物價上漲速度遠超於薪資成長幅度。(圖/TVBS資料畫面)

更困窘的是,今年曾因新冠疫情,導致68.7%勞工總財富減少,若以「總財富」來衡量,有高達92.7%的人指出,目前沒有經濟安全感,處於有生活危機感的狀態。而且若無安全感,「生活開銷壓力」的來源,在可複選狀況下,主要依序為「食」70.2%、「住」56.1%、「行」34.1%。

調查還發現,因應今年物價上漲,上班族平均更認為,需再加薪9.9%才能抵消掉衝擊;其中有15.9%,覺得要調薪「20%(含)以上」才夠彌補。若以「官方經常性薪資」44,286元估計,大概要加薪4,384元,等於每月待遇增加超過4000元的金額。

九成上班族想成為「斜槓族」。(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只是拚命想省錢度日,效果仍有極限,投資也可能血本無歸,調查指出有高達91.2%的上班族有成為「斜槓族:同時有兩種以上職務、職稱」的意願,比例多於去年的89.6%,創下五年以來新高,原因可複選情況下,主要依序則為「增加收入」75.2%、「怕單一職務被取代,甚至失業」44.2%、「工作時間自由」43.3%,以及「希望工作結合興趣」40.9%、「有不斷學習新技能、才藝的機會」39.6%。

更多新聞:換屋該先買還先賣?專家建議「顧好2大事」避免成無殼蝸

如果想成為斜槓族,平均期望的年薪目標為79萬元,換算月薪約為66K;其中有26.2%懷抱著「百萬年薪」的夢想。

yes123舉辦職場調查記者會。(圖/yes123提供)

 
楊宗斌認為,在「平台經濟」、「共享經濟」崛起下,正顛覆著勞動模式,導致有些兼任的職場頭銜,可能沒有存在明確的勞資關係,反而比較像是合作夥伴關係。因此「斜槓族」要有心理準備,比如無法要求加班費、退休金、特休假,甚至沒有職災保險;有些技術門檻較低的斜槓工作,更缺乏報酬議價能力,失去最低工資保障。

楊宗斌更建議,若想成為斜槓族,要先了解自己的職場性格,是否具高度抗壓性、責任感、重視時間管理,以及積極學習新技能的態度。畢竟同時應付兩種以上的工作,可能隨時都有績效壓力,需要分配好時間,最終讓每項「斜槓職務」,皆能準時交差;並且保持自我進修的動力,提升每個頭銜的專業度,避免落入「廣而不精」的困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上班族#薪貧#吃土#月光族#斜槓#通膨#疫情#薪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1817

0.3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