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把錢變成喜歡的東西!疫後內需消費力大爆發 但明年經濟成長剩2.81%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鍾德榮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0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0 23:23

綜合各個數據分析,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保三沒有問題,但是明年就會受到嚴峻挑戰,中經院最新的預測表示,明年經濟成長率只剩2.81%,難以保三,雖然內需消費隨著解封而有成長,但全球經濟低迷,台灣的外銷出口面臨極大壓力。

圖/TVBS

 
琳瑯滿目的韓國零食,泡菜、人參、雞蛋糕,還有人穿著傳統服飾,彷彿一秒來到首爾的超市和街頭,但這裡不是韓國,而是百貨業者舉辦的韓國展。

百貨行銷經理李香萩:「不出國一樣可以品味到一些異國的料理。」

雖然國門打開,但機票價格還不親民,還沒出國計畫的民眾,透過異國商品展,過過乾癮,百貨業者配合周年慶檔期,拉抬整體業績。

 
百貨行銷經理李香萩:「預估大概20.3億,成長6個百分點,社交回歸所以在服飾業種也有雙位數的成長,那另外一個就是家用也會大幅的成長,最主要就是可能抗通膨的原因大家會購買一些耐久財。」

網紅網美拍照打卡,哈利波特快閃店又來了,進到霍格華茲,讓人置身在魔法世界中。

記者王皓宇:「後疫情時代消費力爆發,百貨周年慶吸引人潮,有品牌業者結合月底的萬聖節商機,推出哈利波特展,預計再帶動一波買氣,創造粉絲經濟。」

服飾品牌業者Miya:「疫情前四五六月的時候,真的是比較冷清一點點,然後最近的確八九月有慢慢看到經濟有比較回轉趨向。」

年底周年慶大戰開打,業者各出奇招,預估業績將比去年成長一成,消費力反映經濟力,國內經濟有望得到振興嗎?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大家在前三季可能還是會擔心疫情影響到自己的一個工作跟收入,所以都是比較保守消費,現在聽到邊境解封,集中消費的這種報復性消費的這個趨勢就一下子跑出來。」

圖/TVBS

除了內需,還要看出口,主計總處公布的經濟成長預估值為3.76%,但出口成長幅度縮小,數字恐怕會再下修,對此國發會有信心,一定超過3%。
 

國泰世華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第四季其實台灣的經濟比較緩一些,我覺得全年保三的可能性是非常非常大,但明年我覺得這就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一方面你的出口,今年的基期是很高的,那再加上你的外在環境現在變得比較在往下走。」

但明年要保三,誰都沒把握,央行總裁楊金龍就指出,明年經濟成長將在3%以下,中經院公佈的最新數據,除了下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從上次預測的3.56%,降到3.28%,也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將很難保三,只剩2.81%。

國泰世華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台灣的出口主要是在中國大陸跟美國,這兩個大概就已經接近六成了,所以這兩個地方的經濟成長率開始變比較慢,那這意味著是說台灣的出口,大概就會受到衝擊,我們可以看到台灣九月份的出口,是終止連續26個月的正成長。」

民間消費、固定資本形成,是內需的主要支撐,但國際能源、糧價劇烈起伏,各國物價走勢,持續維持高檔。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台灣在去年跟今年是製造業出口表現很好,因為製造業表現好,所以投資也很暢旺,那我們過去這兩年受到壓抑比較多的是內需消費,因為有疫情,但今年下半年以後反而情況會相反,第一個是現在歐美日中,他們的情況不太好,所以我們外銷出口的壓力很大,我們的科技業外銷美國比較多,我們的傳產外銷到中國大陸比較多,現在這兩個雙引擎同時熄火。」
 

民間又如何看待整體經濟環境,人力銀行以勞資雙方來比較,51%資方認為經濟能保三,勞方則有42%有相同看法。至於明年景氣,有34%企業看好,勞工則只有26%看好。

圖/TVBS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早在邊境解封之前就已經滿多這種不管內需或外銷導向的業者,在接單或擴點的一個布局其實已經提前做好了,上班族還是會擔心即使邊境解封後沒有馬上看到公司的業績回溫的話,還是會擔心自己在年底前,年終獎金都還沒有領到就被裁員。」

此外,72.8%的勞工認為,想刺激台灣內需經濟,應該加薪,而且要加到18.6%,才會提高非基本生活開銷,然而經濟是一環扣一環,若整體景氣沒復甦,企業想加薪,恐怕也力不從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經濟成長率#保三#內需消費#經濟#消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6

0.0894

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