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歲童突看到亮光、黑影!隨後頭爆痛 200萬人有這病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5 1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5 12:57
不少人長期受偏頭痛所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人長期受偏頭痛所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8歲小男孩時常突然看到黑影和亮光,且在約莫1小時後就會出現劇烈頭痛的情況,就醫後發現是罹患偏頭痛,醫師指出,看到黑影、閃光是屬於有預兆的偏頭痛,因大腦不穩定所產生的視幻覺;而偏頭痛已成為神經內科頭痛門診中常出現的疾病,約佔門診6成以上,且偏頭痛不只是症狀,更可能導致失能的重大疾病,也有致較高憂鬱症風險,其中慢性偏頭痛患者有較高機率會合併焦慮、憂鬱、失眠等身心問題。

更多新聞:鴻海Model E赴美!官員讚台灣電池 醫療技術也吸睛

 

醫師呼籲有偏頭痛狀況,一定要儘速就醫。(圖/醫學會提供)


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陳韋達指出,國內偏頭痛盛行率為9.1%,約有200萬人飽受偏頭痛所苦,偏頭痛是因腦血管擴張後,刺激大腦的神經未稍,產生一系列的疼痛、發炎等反應的惡性循環,是一種疾病而非症狀,研究顯示偏頭痛偏一邊的機率為60%,且疼痛位置於頭中間、後腦或不斷變換位置;且偏頭痛易受內外在因素影響,包含氣候、感官刺激、過敏、睡眠模式、氣味等外在因素 ,或是壓力、負面情緒、荷爾蒙、藥物、飲食等內在因素都會讓狀況加劇。

另外,陳提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偏頭痛患者在感染新冠後,症狀發生頻率提升,高至維持一到兩個月的疼痛症狀,且發作時間提升至每月10-15次。
 

陳韋達指出,偏頭痛患者往往是生產力最高的青壯年族群,因此造成的勞動力損失也較大,國內每年因偏頭痛而請假造成的經濟損失達46億元,更有研究指出美國每年因偏頭痛所產生的就醫費用高達780億美元。

更多新聞:不是靜脈曲彰!彰化吉祥物定名了 網喊:唯一支持彰東西

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陳韋達。(圖/醫學會提供)


偏頭痛可透過「54321」口訣作為診斷參考,分別為:頭痛超過5次以上、每次持續4小時以上、3天內會自行緩解、具有至少2項特徵(包括單側、搏動性抽痛、疼痛程度中或重度、日常活動會加劇頭痛),以及合併其中1項症狀(包括噁心或嘔吐、畏光及怕吵等),當頭痛發作時符合以上情形,便可能是偏頭痛。

在治療部分,台灣頭痛學會秘書長王嚴鋒表示,偏頭痛治療藥物可分為急性止痛與慢性預防,國內較常見的口服藥物,包含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抗癲癇藥與抗憂鬱劑等,而較常見的預防性注射針劑藥物則有肉毒桿菌素、CGRP單株抗體等,由於這兩類針劑藥物的半衰期較長,可每個月或每3個月施打一次,大幅降低患者用藥頻率,也是一個新的治療選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偏頭痛#頭痛#治療#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4

0.1059

0.2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