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現「這幾個」症狀 被醫師判定「換肝」才能活命!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4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4 23:14

器官移植目前在臺灣,還是靠著很多人的努力,當肝臟出現不可逆的情況,就必須進行肝臟移植。目前肝臟移植主要器官來源,為死者的大愛器官捐贈,另一個來源由親人捐贈,值得注意的是國內肝臟移植患者年齡中位數54歲,存活率高雄長庚第一。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健保署統計,2005年至2020年國內肝臟移植達7332例,其中捐肝摘取申報件數中,活肝捐贈5764件,屍肝1413件,有患者接受兩次以上移植手術,國人換肝平均年齡54歲。」

肝臟移植受贈者江小姐:「就是這個部位,開完刀面積大概就是這麼廣,大概就是一個賓士的形狀這個部位,飲食像一些菌菇類或者是生食就是很重要避免少吃,一些有關於會增強免疫力這部分的食物,我都不能吃。」

圖/TVBS

因為自體免疫力太強,免疫細胞互相攻擊,導致肝臟功能受損,回想起三年多前,因為突然出現了眼白和皮膚變黃,又出現腹水情況,緊急就醫檢查後,醫師判定要活命,只有唯一一條路換肝。
 

肝臟移植受贈者江小姐:「治療之後發現沒有用,那就只能做肝臟移植的評估,這種事情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那因為我就醫時間非常長,住院時間大概四個月。

國人換肝平均年齡54歲存活率高雄長庚第一,談到肝臟移植,高雄長庚名譽院長/教授陳肇隆,已完成兩千例換肝手術,五年存活率93%,創下全球最高紀錄,曾被日本醫界形容為人類的極限。

高雄長庚名譽院長/教授陳肇隆:「我開展肝臟移植手術第一個10年,主要工作是完成亞洲第一個成功的肝臟移植手術,並促成亞洲第一個腦死亡器官移植立法,比日本早了10年、比韓國早了12年,帶動台灣移植醫學的蓬勃發展。」

醫藥記者蔣志偉:「2006年陳肇隆肝臟移植團隊,在美國移植醫學期刊,發表活體肝移植治療膽道閉鎖症,達到五年存活率98%、2008年發表活體肝移植治療肝癌,達到一年存活率98%、五年存活率90%,都是文獻上最高的存活率。」

高雄長庚名譽院長/教授陳肇隆:「存活率最高是不是有可能挑選容易的病人,病例少有可能,病例最多就不可能這樣挑了,我們累計了2200多例肝臟移植手術,就必須要接受並挑戰最困難的病例,給病人最後的機會。」

肝臟移植是一項龐大複雜的外科手術,需要動員許多醫護人力,可以容許的誤差範圍相當小。

高雄長庚院長/教授王植熙:「活體肝臟移植包括術前評估,手術團隊執行精準手術,及術後加護病房的照護團隊必須緊密合作,才能夠確保病人的存活,高雄長庚移植團隊做到盡善盡美,讓病人可以因為手術而得到新的生命。」
 

醫藥記者蔣志偉:「高雄長庚院長王植熙教授認為,追求完美近乎苛求,是每一位外科醫師的責任,對移植手術而言其中有一向要絕對的完美,就是捐贈肝臟者必須維持百分之百的存活率。」

高雄長庚院長/教授王植熙:「活體肝臟捐肝者的手術是重大手術,而且是非必要性手術,所以首要條件就是活體捐肝者必須是自願。目前台灣對於活體捐贈者的規範,就是必須年滿18歲,五等親,沒有重大的慢性病,例如心臟病,腎臟病,以及肺部疾病等,年齡限制上通常是50歲,如果是50到60歲必須經過嚴格的審查,才能執行移植手術。」

高雄長庚肝臟移植教授林志哲:「肝臟移植的成功需要仰賴一個非常大的團隊,除了技術的精進之外,我想從門診的照顧、病房,特別是加護病房的照顧、甚至其他醫事人員、藥師,在門診其他方面的團隊的加入,這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

圖/TVBS

目前肝臟移植主要器官來源,為死者的大愛器官捐贈,另一個來源為親人捐贈肝臟,對獲贈肝臟病友們來說,能幸運活下來,就是希望!

 
肝臟移植受贈者江小姐:「非常感謝我的表妹,就把她的肝捐給我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器官移植#肝臟#換肝#捐贈#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796

0.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