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紡織布廠轉型綠能! 自發光電拚2040淨零碳排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3 19: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8 13:16

這週的企業ESG我們要帶您看傳產紡織布廠,過去紡織的印象,染料刺鼻味、對環境造成汙染,更不用談怎麼環保,但其實我們台灣廠商就做得到!甚至領先很多科技業,持續提升綠電使用比例。

圖/TVBS

 
布廠轉型推環保衣,買衣服布也能減碳,綠電紡織廠在台灣。

工人顧著手邊抓,布料被吸進去,這有點像,你家滾筒洗衣機的機器裡,不是要洗布,是準備,開始染布。

這兒,就是你衣櫃裡,一些衣服的起源地,從白色變七彩,各種鮮豔布料,還要幾個條件,水高溫機器運轉,你回想你畫水彩時,那可怕桌面,這裡卻一點染料溢出都沒有,這跟ESG有關,衣服不可能不要染料,但染料染色前,碰到肌膚又不太好,廠區才這樣改,染色後下一步,也很重視。

 
菁華工業總經理 黃衍祥:「當我們在從選擇機器,在整個配管的設計上面,我們想得到,會產生汙染,產生,毛屑的地方,我們都會去把配管做好,把它吸進去。」

服飾店裡,有些摸起來像羊毛,又不是羊毛的,就是透過這樣加工破壞做出來的效果,而且也有防寒功能,毛屑多就靠設備吸附,看到現在ESG,環保有了,還有剛剛提到的,員工環境。

菁華工業總經理 黃衍祥:「(有些這種廠區都好熱),(但我們是不是也有設),(這種所謂的通風口),對這個其實不是通風口,這個其實都是冷氣口,(哦這是冷氣口),對所以我們在,每一個我們都接這管線,當然知道廠區的話,希望維持在,大概2627度。」

工廠不再是過去給人,骯髒油膩悶熱印象,台灣各廠陸續增進環境,尤其研發新技術,來改善電損碳排,以菁華來說,他們改良紗線,以前要130度才能染色,他們只要110度,加熱電能少22%,省水60%,連染料都省15%。

菁華工業總經理 黃衍祥:「這個產業本身,它就非常重視所謂環保,不管是說你化學品使用選擇,或是整廠營運,從你原料的取得,原料的運用,到整個製程,到整個你的排放。」

圖/TVBS

當然這些是走相對高端市場的,紡織業者在做的,包含眼前調色都自動化,不隨意排放造成汙染,也因此菁華的客戶,像TheNorthFace、Lululemon、Patagonia,都是國際大品牌。

記者 林旼叡:「我們競爭對手,其實並不是台灣的同業,而是韓國,可能是日本,可能是越南,甚至是歐美的這些廠商,是我們共同要去,面對的競爭對手,台灣一直重視的,是所謂的機能性布料,剛提到說我們台灣是一個石化的強國,其實在所謂的,人造纖維這方面,其實台灣,基本上在世界上,是有點領先地位的。」
 

除了現在地寶特瓶紗,業者也在開發,回收衣服弄紗線再製,省耗材省電,目標在2040年要淨零碳排,甚至100%用綠電。

沒有錯,你現在看到這麼多的太陽能板,全部都是紡織布業,菁華工業他們設置的,業者坦言說,設這麼多砸重金,主要是因為,太多客戶都是國外的運動大廠運動大廠對於綠電,都有一定的要求比,只是...這麼一大片,花這麼多錢,其實發電量只有2MW,大概是工廠的16%用電量,他們理想目標,是2040年要淨零碳排,現在,還差很遠。

圖/TVBS

8000萬蓋太陽能板,總經理黃衍祥,不單單是為了綠電,也是為了未來,每家公司得斤斤計較的「碳權」準備,這樣做成本是高,但賣的布價格,「綠布環保布」也更貴,當初貿易商根留台灣投資,如今成亞洲環保第一,布料領頭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ESG理念

ESG新趨勢

#寶特瓶#紡織布廠#綠能#淨零碳排#ES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2

0.0843

0.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