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視力急速減退!竟是「腦下垂體中風」 醫:延誤就醫恐喪命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3 11: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3 11:02
患者視力減退,腦部檢查發現腦下垂體中風導致視神經壓迫。(圖/醫院提供)
患者視力減退,腦部檢查發現腦下垂體中風導致視神經壓迫。(圖/醫院提供)

65歲的林女士,左眼視力突然急速喪失,出現視野狹窄且視力模糊狀況,就醫發現患者長出兩公分大的腦下垂體腫瘤併出血,明顯壓迫到視神經,診斷為「腦下垂體中風」;緊急開刀拆除腫瘤及血腫後,才逐漸恢復視力,醫師指出,腦下垂體中風徵兆包含頭痛、嘔吐、脖子僵硬、視力受損、神智不清,急遽惡化下可能出現失明、賀爾蒙失調甚至死亡,須盡快予以手術切除。

更多新聞:秋冬「5大病毒」直攻5歲以下 醫警告:嚴重要住院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徐賢達。(圖/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指出,患者一開始到眼科求診,檢查後排除視力減退並非眼球本身疾患導致,懷疑為視神經受到壓迫,安排電腦斷層與核磁共振兩種影像檢查後,發現患者長出2公分大的腦下垂體腫瘤併出血,明顯壓迫到視神經,診斷為「腦下垂體中風」。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徐賢達表示,腦下垂體位於頭顱底部蝶鞍構造部位,在掌管眼睛視覺的視神經交叉下方,是個直徑不超過一公分的微小腺體,根據研究,腦下垂體腫瘤發生率達13.6%~17.8%,若腦下垂體腫瘤發生出血栓塞或壞死,導致蝶鞍內壓力陡升,壓迫周圍組織,出現腦下垂體中風徵兆,如頭痛、嘔吐、脖子僵硬、視力受損、神智不清,急遽惡化下可能出現失明、賀爾蒙失調甚至死亡,因此須盡快予以手術切除,以期對周圍組織減壓。
 

患者術後移除腫瘤和血塊。(圖/醫院提供)


徐賢達解釋,腦下垂體腫瘤的切除方式,已從「傳統開顱手術」革新為「經上顎骨微創手術」,近年也以「經鼻腔內視鏡微創手術」為主要處置方式,在耳鼻喉科醫師協助操縱鼻腔內視鏡下,即時監測腦部組織與手術器械的相對位置,神經外科醫師在腫瘤移除的過程便能避免傷及周圍重要組織,安全性與成功率大幅提升。」

更多新聞:開國門必看!攜隱形眼鏡入境有限量 「出國常識」快複習

徐賢達也說,腦下垂體腫瘤的手術方式已經十分成熟,如延滯過久,視神經長期受到壓迫,視野與視力將無法恢復,因此民眾如有視覺障礙,請盡快就當下症狀到對應科別做確認,但若伴隨劇烈噁心嘔吐的症狀,則能考慮直接至神經外科進行檢查,避免延誤治療而留下不可逆的後遺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視力#腦下垂體#中風#慈濟#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2

0.0926

0.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