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新聞網》網路投票/國旅補助沒啥用?逾6成民眾怨:變相加價


發佈時間:2022/10/11 15:2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0 12:54
我國確定重啟國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我國確定重啟國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自2020年起,全球爆發新冠肺炎,我國隨即關閉邊境,如今確定於10月13日重啟國門,鬆綁入境管制措施。在2年多的時間,由於出國旅遊受限,國旅市場大爆發,政府也推出各式補助方案,根據觀光局統計數據,今(2022)年上半年全台的遊憩據點,遊客總人次來到1.2億人次,相較去(2021)年同期1.1億多人次,小幅度成長2.9%,但仍未回到疫情前2019年上半年1.7億人次以上的水準。《TVBS新聞網》舉辦網路投票,想了解民眾對於國旅品質與補助政策的看法。

60%網友在疫情期間減少國內旅遊次數,只有17%是增加,21%跟過去差不多

 

多達六成民眾在疫情期間減少國內旅遊次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網路投票結果顯示,從2020年疫情發生後至今這兩、三年,有65%網友有在台灣各地旅遊過,34%表示並沒有在國內旅遊。而雖然多數網友表示這兩三年仍有國內旅遊,但整體來說,有六成網友表示自己國內旅遊次數,跟疫情前相比還是變得較少,只有17%表示這兩、三年國內旅遊的次數變多,另外21%表示跟之前差不多。

沒有在國內旅遊的網友,主要是擔心增加感染風險(68%)

 
而這兩三年沒有在國內旅遊的民眾,最主要是因為擔心增加感染風險(68%),14%表示是經濟壓力,8%本來就對國內旅遊沒有興趣,6%則是配合政府防疫政策。顯示疫情是使國內旅遊人次,不若疫情前水準的主要因素。

55%網友不滿意國內旅遊品質,39%滿意;70%網友表示住宿價格昂貴是國內旅遊最主要的缺點

不論最近有沒有在國內旅遊過,整體而言,對於國內旅遊的品質,有逾半數(55%)網友表示不滿意,高於滿意的39%。國內旅遊最主要的缺點,有七成網友表示住宿價格昂貴;認為各地同質性高、人潮壅擠的網友分別各有四成;37%表示景點的規劃及設施不佳,23%表示環境衛生不佳;17%認為交通不便,14%則表示設施安全意識低。

國門解封,57%網友表示會減少國內觀光,轉為出國旅遊

國門解封倒數,返國不用再居家檢疫,改為0+7,各國也陸續開放旅客入境。網路調查發現,近六成(57%)網友會減少在國內觀光,將時間及預算轉為出國旅遊,36%表示不會。

過半民眾表示將來可能減少國內旅遊,轉而出國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觀光局去年發行的一千元國旅券,27%網友有使用;53%不支持這個政策,40%支持

交通部觀光局去年(2021年)配合行政院振興五倍券政策,發行面額一千元的國旅券,有27%網友表示有使用到國旅券,70%沒有使用,3%不確定是否有使用過。而不論有沒有使用過,對於交通部觀光局去年發行的國旅券,半數(53%)網友表示並不支持,高於支持的40%,另外4%表示不清楚內容,4%無法評斷。
 

18%網友有使用今年的「悠遊國旅補助方案」,55%不支持這個政策

而今年(2022)交通部觀光局也針對自由行與團體客推出了「悠遊國旅補助方案」,18%網友表示有使用這項補助,78%表示沒有,4%不確定是否有使用。針對「悠遊國旅補助方案」,不論有沒有使用過,有55%網友表示不支持這項補助,高於38%表示支持,3%不清楚內容,4%無法評斷。

國旅補助方案最需改進之處,62%網友表示業者變相加價,44%補助限制太嚴格,43%認為申請條件複雜

對於政府這兩年來推出的國旅補助方案,網友認為最需要改進的地方,是使用補助方案時業者會變相加價(62%),44%認為補助限制太嚴格,43%表示申請條件複雜難懂,40%認為人潮擁擠影響旅遊品質,33%表示補助金額太少,另外15%則表示宣傳管道不夠。

本次網路投票是於111年9月30日至10月9日,於TVBS新聞網所進行,由民眾自填問卷。網路投票與一般透過抽樣的市話或手機電訪,所進行的民調方法並不相同,投票結果並不能夠直接推論全台灣民眾意見。不可重複投票,最後共成功回收871份有效問卷。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VBS網路投票

#旅遊#觀光#國門#台灣#經濟#交通#補助#國旅#出國#TVBS網路投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0784

0.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