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文化部拍板了!台南安平古堡要改名 教科書、DM都要換

記者 林炫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1 12: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1 12:13
安平古堡要改名,教科書、DM都要換。(圖/翻攝自Google map)
安平古堡要改名,教科書、DM都要換。(圖/翻攝自Google map)

安平古堡要改名了!隨著近年更多遺構出土,文化部文資局近期審議,要將安平古堡內側的兩處國定古蹟合併,更名為「熱蘭遮堡」,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指出,文化局雖未正式公告,未來若改名將會針對觀光指標做調整,至於教科書的部分也會和教育部連繫,加註相關內涵,還原最原汁原味的歷史。不過也有文史工作者指出,其名已融入當地人生活,若更改地方人士可能會不贊同。
 
成大建築系副教授黃恩宇指出,前年安平古堡周邊有民宅興建工程,向下開挖發現,地下埋有排列整齊的磚瓦,方向類似熱蘭遮城東北稜堡輪廓,繼續下挖,特徵更加明顯,經比對,和歷史圖上相同,交由文化相關單位接手,進行考古作業。黃恩宇說,所謂「安平古堡」其實指的是兩筆古蹟身分,一是安平古堡,台灣城的殘跡,二是堡內建築殘跡,他解釋,一個是一道牆,一個是建築物,若要統稱,「最好名稱就是叫熱蘭遮堡」。

 
 
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右)。(圖/TVBS)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長葉澤山則指出,若改回「熱蘭遮城」聽起來相當拗口,文資局跟專家審定後,認為「熱蘭遮堡」的名字更能讓大家了解歷史脈絡,他說,熱蘭遮城過去4百年來有不同稱呼,包括台灣城、王城、安平城、安平古堡種種,叫安平古堡也沒錯,但是針對未來公共文書或是教育課本,以熱蘭遮堡為名,比起過去分散性名稱,意義更為正向。
 
文史工作者鄭道聰。(圖/TVBS)

不過也有持不同看法,文史工作者鄭道聰指出,安平古堡就是台灣文化堆疊的過程,且「安平古堡」對台南市民來說已是地理名詞,像安平人習慣稱「王城」衍生出諸多在地俚語,若要改名熱蘭遮堡,好像獨尊一個時代,地方人士也可能會有意見。
 
 
公告後的教科書更正工程,以及其他台南古蹟是否進更名?葉澤山說,目前安平古堡更名文化部還沒正式公告,即使公告後也會針對觀光指標先調整,再看如何跟教育部聯繫;而赤崁樓內含有普羅民遮城的遺構,未來也會納入討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南#文化#安平古堡#更名#熱蘭遮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0780

0.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