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飯店笑不出來!缺工提高薪資也沒用 2解方盼勞動部採納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0 10: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0 10:58
有國際品牌酒店房務人員直到晚間9點多仍在打掃房間。(圖/葉韋辰攝)
有國際品牌酒店房務人員直到晚間9點多仍在打掃房間。(圖/葉韋辰攝)

10月13日國門即將打開,入境 0+7 鬆綁檢疫規定,本應喜迎外國旅客的觀光業現在卻有點笑不出來,由於就業市場改變,加上防疫旅館轉回一般旅館,缺工狀況更嚴重,據人力銀行刊登職缺恐高達18萬,原本飯店在觀光局協助下就極力向勞動部爭取飯店也可聘僱外籍移工,卻不斷的被打回票,包含晶華集團、台北萬豪、台北喜來登茹曦酒店等20家北市星級飯店總經理及人資主管10月3日聚集在台北君悅酒店商討對策自救,準備向勞動部提出2項訴求。

旅館業因為疫情造成人才流失。(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據中華民國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日前公布的統計,飯店業最急缺的職務,房務人員占 69.8%以上,餐飲人員占 28%,其他占 1.2%,且41%的防務薪資可達3萬以上。

秘書長卓倩慧向《TVBS新聞網》說明當日自救會商討狀況,她表示,3月份觀光局曾請公會調查員工缺額,5月份交給勞動部評估是否能開放外籍移工,不過當時就被以「薪資太低才會請不到人為由」打了回票,如今國門要開了,防疫旅館轉型一般旅館,所有觀光產業都在缺人,互相搶工,狀況更加惡化。

她指出,目前最缺的就是房務人員,很多飯店原本可以滿房,卻因為沒有人可以掃房只能限制賣5、6成的房間影響業績,或是把Check in時間往後延,從3點改到4點,以前15分可以掃完,變成要40分鐘,也造成後勤人員像是人資、行政也要跳下來幫忙打掃,整體就是一個惡性循環,有些飯店不只房務離職,連行政職都不想做。

 
卓倩慧表示,這樣的狀況尤其台北市或大型的飯店狀況更為,她強調真的不是薪資太低的問題,全台房務人員雖然薪資都有不同,目前以北市來說許多月薪都開30~32K,甚至也有開到35K,打掃幾間房間還會有掃房獎金,但就是徵不到人。她指,由於就業型態改變,許多年輕人傾向自行創業,或是做外送員等較無拘束的行業。

晶華酒店集團董事長潘思亮曾多次反應飯店缺工。(圖/TVBS資料畫面)

她也坦言,飯店業者都了解,其他科技、農業產業爭取移工過程也發了很多時間,不太可能年底政策就改變讓移工加入飯店業。

觀光業者最後提出2個解方,首先政府一直在推南向政策,很多留學生來台灣念書,是否外籍實習生在台實習後,可以順利留台再服務1年~2年?卓倩慧解釋,現在要留才必須要符合評點規定,超過70點才算達成門檻,還要上程勞動部,因為勞動部要求要有「管理」的能力,但是留學生來台念書3年、實習1年要怎麼有管理能力?飯店一直希望可以解除這個門檻,「這個真的有一點為難飯店業」。她舉例,美國讓留學生畢業後留一年、英國留兩年,只要找到工作就能改以工作簽證留在台灣,但是台灣卻要求畢業生有管理能力。

另外也希望修改就業服務第50條,我國就學之僑外生取得勞動部核發工作許可每周實習數只能20小時,盼望延長到32小時,學生還是可以返回學校上課2天,加上有1天完整的休息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門#飯店#缺工#徵才#房務人員#整理#房間#酒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0992

0.2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