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大高危險族群注意!出現「這症狀」當心「腸癌」找上門!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劉立宸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7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7 23:02

大腸直腸癌已連續多年蟬聯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由於腸癌大多由大腸息肉演化而來,因此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非常重要,發現大腸息肉馬上切除,防止未來癌化的可能性,因此大腸鏡檢查十分重要,對於許多民眾來說低渣飲食,完整瀉劑與補充水分,都要做到確實,醫師檢查時才能夠更清楚看到腸鏡狀態,確保健康!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大腸癌主要是腸道的細胞,經過一連串基因的突變之後,慢慢演變成癌症,因此跟遺傳或者是環境可能有關係,年紀越大罹病機率就越高,再來飲食部分,像是培根熱狗香腸這類組合式的紅肉,醫師警告不忌口吃過量,更容易得到大腸直腸癌。」

高雄長庚癌症中心主任/直肛科教授陳鴻華:「少吃纖維的食物也容易得到大腸直腸癌。因此都是希望在飲食裡面,多吃一些具有高纖的東西。那我們一般比較常忽略的菸酒,事實上在這裡也都是造成大腸直腸癌一種好發的一個因素。」

彰化秀傳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偉耀:「大腸癌的一個危險因子,包括遺傳跟環境兩大類,在遺傳的部分,就是要注意我們的一個直系血親,有沒有很年輕就有大腸息肉,或者是大腸癌的一個家族史。」

 
醫藥記者蔣志偉:「誘發大腸癌危險因子,包括家族性大腸直腸息肉,遺傳性非息肉大腸直腸癌,或是有腸道病史,如腺瘤性息肉或發炎性腸道疾病,因此需要照大腸鏡。」

高雄長庚健診中心主任/胃腸科副教授邱逸群:「大腸鏡的成功的關鍵就是一個乾淨的清腸,一個乾淨的清腸有3個要素,第一個低渣飲食,第二個完整的瀉劑使用,第三個補充水分。在低渣飲食的部分,主要就是要像食用一些像白稀飯、白吐司,這些比較,或者是去皮的魚肉這樣子食物才可以使用。」

圖/TVBS

北榮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黃聖捷:「你清腸前一天你就吃雞腿,病人說啊還真的可以吃雞腿,雞肉吃進去基本上它不太會有,什麼渣出來這樣子,反而是你常常吃什麼麵包,吃一些什麼蔬菜水果,甚至有人前一天還給我吃陽春麵,那個下去大便時候,就變成會造成清腸上的困擾。」

北榮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鄭厚軒:「你要喝這些瀉藥,要配合這麼多的這個水分攝取,其實當然是辛苦的,但是其實我們也會建議說,其實當然仿單上會寫說單純的水分,所以你可以喝一些含糖飲料或者說其實一些清湯,這些其實都可以幫助就是瀉藥之後,讓你的腸道準備更乾淨。」

醫藥記者蔣志偉:「很多人覺得清腸是非常不舒服的,主要是第二劑瀉劑使用是在半夜左右,有時在睡眼惺忪的時候,還要喝這樣的瀉劑很不舒服,第二個就是一下子要喝一兩千CC的水,也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第二劑的瀉劑服用時間點,最主要關鍵就在檢查時間。」

高雄長庚健診中心主任/胃腸科副教授邱逸群:「我們可以跟醫師討論好,我們檢查時間可以稍微晚一點,譬如說在10點或11點的話,甚至下午食用,往前提3個小時的話,也許可以在7點或8點,已經一個充分的睡眠之後,再來喝這樣的瀉劑,或許就不會這樣的不舒服。」

北榮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黃聖捷:「像我的話前一天晚上病人,先吃一點瀉藥,隔天早上睡醒你還可以再吃一點瀉藥,這樣子你等於就是,比較不會那麼有壓力,你把那個時間可以拉得很長,下午再去做大腸鏡這樣比較輕鬆。」
 

圖/TVBS

若有大於1公分的息肉,或者是超過三顆息肉,醫師建議一到兩年,就要做大腸鏡檢查。

北榮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鄭厚軒:「50歲以上你開始有一些就是血便啊大便習慣改變的症狀,其實我們都會建議病人做(大腸鏡),後續的檢查其實就可以配合,糞便篩檢的檢查結果。」

高雄長庚癌症中心主任/直肛科教授陳鴻華:「檢查出來當我們確定有大腸直腸癌的時候,各位不要害怕,因為做大腸鏡的時候,他可能就會發現一些癌前的病變,比如說息肉、或者是一些零星的癌症,或者甚至早期的癌症,其實有很多的這些病變,都可以在大腸鏡底下,藉由大腸鏡,息肉或者是腫瘤的切除而達到治療的目的。

不論是遺傳或是生活習慣,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不同。建議可以選擇無痛舒眠大腸鏡,定期檢查確保健康!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腸直腸癌#癌症#大腸息肉#遺傳#生活習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842

0.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