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洗澡暗藏死亡危機!小鬼、酷力歐浴室猝逝 2時間千萬當心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5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5 22:58
水淋身體對血壓和心跳可能是大挑戰。(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水淋身體對血壓和心跳可能是大挑戰。(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北部44歲男性常熬夜加班,日前洗完澡卻突倒地、失去呼吸心跳,經台北慈濟醫院以低溫治療、葉克膜等治療搶救回來。不過59歲的美國葛萊美獎大咖饒舌歌手酷力歐(Coolio)就沒那麼幸運,被朋友發現猝死浴室已回天乏術。醫師提醒,「洗澡」雖然是大家認為日常清潔的簡單事,但是水淋身體這件事對血壓和心跳可能是大挑戰,10月起步入國人的「泡湯季」,淋浴、泡澡都要小心!

美國饒舌歌手酷力歐猝死浴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很多名人猝逝都跟洗澡有關

其實之前36歲的藝人「小鬼」黃鴻升,以及41歲旅遊領隊網紅「自由哥」王柏翔,都是被發現倒臥浴室門口的猝逝者,據日本2年前的一項統計也發現,高齡長者的心肺停止案例,竟然5成跟洗澡有關。

「小鬼」黃鴻升被發現倒臥浴室門口猝逝。(圖/翻攝自黃鴻升IG)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表示,對於一般心肺功能正常的人來說,洗澡並不會有什麼危險,但是脫衣、水淋皮膚等動作會導致皮膚感受溫度極大的差異。若有心血管疾病,又適逢室溫、水溫和體表溫差大,就可能會出現問題。
 

溫度降1度,血壓升0.5毫米汞柱

根據統計,溫度每下降攝氏1度,血壓可能上升0.5毫米汞柱以上。林謂文提醒,如果剛運動回來的人,體溫很高,進到冷氣開到只有27、8度的室內,要洗澡時衣服一脫,皮膚接觸到比室外低近10度的冷空氣,再進淋浴間沖水,水溫從室溫的低變高,就可能刺激交感神經。

交感神經受刺激後,此時人體心跳變快、血管急速收縮又放鬆,血壓快速升高又降低,對血管功能正常的年輕人來說,也會感到有些「打寒顫」的感覺,對於血管功能不佳的長者或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來說,就可能形成心跳和血壓的挑戰。

天熱沖澡血管收縮血壓易上升、天冷泡澡內臟易缺氧

林謂文說,天氣熱的時候沖澡,尤其是沖冷水澡的時候,皮膚突然碰到低溫冷水,血管快速收縮、血壓會上升。如果是泡熱水澡,特別是天氣漸漸涼爽後,大家愛泡溫泉,浸泡熱水時,血液大量跑到體表、人體血管放鬆、心臟血流變少,這個時候反而容易會有心臟缺血的血氧性心臟不適,甚至可能引起心肌梗塞。

洗澡安全除要注意室溫和水溫,這「兩個時間」不能馬上洗澡

林謂文提醒,不管是天熱或天冷,要確保洗澡安全,一定要注意兩大溫度:室溫和水溫,另外也要注意身體狀況,1.如果太疲累剛休息,或是2.剛運動完,都不能馬上洗澡或泡澡。
 

2時間不能洗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熱時注意水溫

天氣熱的時候,環境的溫度達30度以上,溫度接近體溫,不太會引起心血管壓力。洗澡的時候要注意房間冷氣不要開太強、水溫比體溫稍高即可,林謂文建議不要沖冷水澡,就不容易發生問題。泡熱水澡時水溫不要太高、浸泡不要超過心臟的高度、不要泡超過10分鐘,就不容易出問題。

天冷要注意室溫

天冷的時候就要注意室溫最好調高到接近體溫,不要在很冷的房間突然脫衣。如果沒有暖氣,最好先打開浴室淋浴,讓浴室溫度上升後入內脫衣,就不會受涼。淋浴溫度略高於體溫即可,泡澡的溫度也是約38度到40度左右,林謂文建議,最好先沖手腳,讓四肢適度水溫,再慢慢坐到浴缸,不要讓中軸軀幹直接浸入,而是讓人體慢慢適應水溫後再浸到水中比較安全。

 
而運動完因為血壓和心跳都還很高,處於亢奮狀態,建議如果要沖澡或泡澡,最好先在室內休息半小時到1小時再進去洗澡。如果工作完很累,雖然泡澡讓人感覺很舒壓,但也建議回家後先休息1小時,讓身體比較緩和後再洗澡。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原文請見:小鬼、酷力歐都在浴室猝逝 洗澡、泡湯是血壓大挑戰!「這時間」洗澡有心臟病、中風危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洗澡#心肌梗塞#小鬼#血壓#溫差#血壓變化#酷力歐#猝死#泡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0797

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