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尾」精蟲免怕! 北榮靠顯微注射助生雙胞胎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謝賢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30 14: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30 14:09

國內的生殖醫學又有突破,澎湖一位A先生,檢查出只有不成熟的「圓精細胞」,也就是精子製造的半成品,沒有提供前進精子動力的「尾巴」,不僅無法活化卵子,受精後胚胎的懷孕成功率也很低,但好在北榮靠著顯微注射手術,A先生共取精三次,妻子起卵兩次,最終順利產下一對雙胞胎,這也是國內的第一個成功案例。

圖/TVBS

 
病友A先生:「我真的認為說,我可能沒有小孩,還什麼之類的,因為我活到40幾歲,很難說喜獲新生兒的感覺。」

求女之路實在很不容易,因為A先生跑遍各醫院,透過睪丸顯微手術,只能找到圓精細胞。也就是細胞內染色體完成減數分裂,但是精子沒有長出尾巴,不僅無法活化卵子,也難以成功著床,北榮也進行圓精細胞的研究,其中36週期細胞注射療程,受精率51.7%,平均成熟卵子數17.2,累計只有懷孕率9.1%。

圖/TVBS

北榮泌尿部主任黃志賢:「(圓精細胞)還沒有獲得活動能力,你要讓這個細胞,第一個排不出來,還沒有辦法排到精液裡面,第二個即使到精液裡面,也無法到達跟卵子結合的,這樣的機會,這是純粹要靠我們(療程),送到卵子裡面去。」
 

圓精細胞也就是精子製造過程中的半成品,目前只能靠著顯微注射療程想辦法,A先生住在澎湖為了完成這艱辛任務,澎湖北榮來回跑,共取精3次,妻子取卵2次,最終培育出8顆優質胚胎。109年10月植入4個胚胎,隔年妻子順利產下雙胞胎。

圖/TVBS

北榮婦女醫學部主任王鵬惠:「在我們台北榮總,或許(懷孕率)還有10%左右,可是試管嬰兒活產率,目前醫療技術可以達到6.7成,所以當然這位媒體說的,是不是(染色體)有異常,我想的確有很大風險。」

伊朗、土耳其、日本都有成功案例,但這次是國內首例,可以說是生殖醫學重大突破,無尾精蟲雖然讓生孩子路途受阻,但靠著醫學科技,也是有機會一圓當父母的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殖#醫學#圓精細胞#懷孕#受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808

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