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上突冒小黑斑!婦急求診 醫指出:元凶恐是「剝柚子」

實習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2 05:10
剝柚子可能讓你手上長黑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剝柚子可能讓你手上長黑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手上突然出現好多小黑斑?醫師表示,這可能是「植物光化性皮膚炎」造成的,剝柚子、切胡蘿蔔等,如果沒有把手洗乾淨,又曬到太陽的話,就可能形成色素沉澱。

光彩親子皮膚科聯合診所主治醫師王麒惠在臉書專頁「王麒惠醫師 Dr. Jenny|溫度。皮膚專科」分享一個案例,近期有名阿姨因為手上莫名出現許多黑斑而求診,王麒惠隨即問到,「是否有擠檸檬,或是剝柚子來吃?」

 

含有呋喃香豆素的汁液沾到皮膚後,容易產生光毒性反應,造成長斑。(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王麒惠解釋,檸檬、葡萄柚、文旦、香菜、茴香、西洋芹、胡蘿蔔、無花果等易感光植物,因為汁液含有「呋(ㄈㄨ)喃香豆素」,此物質接觸皮膚會與表皮細胞結合,經由陽光中紫外線觸發反應,造成「植物光化性皮膚炎」。

更多新聞:腿皮粗糙、搔癢原來是靜脈生病了!不治療恐搞壞淋巴系統

 
植物光化性皮膚炎屬於光毒性反應,皮膚病灶通常無明顯疼痛或搔癢,但若情況嚴重,接觸的暴露部位如四肢、臉部可能出現刺痛紅色癢疹、甚至起腫大水泡!症狀約在數天內最明顯,後續逐漸形成色素沉澱,沉著的棕黑色斑可持續數週至數月以上。

中秋節完手黑黑?可能是柚子搞的鬼。(圖/翻攝自王麒惠醫師 Dr. Jenny|溫度。皮膚專科臉書)

文章下方有民眾留言問到,植物光化性皮膚炎產生後,如何處理可將斑點淡化?對此,王麒惠解答,發炎後的色素沉澱,建議規律防曬和保濕,也可考慮外用淡化色素藥物,隨著時間斑點會越來越不明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柚子#黑點#黑斑#植物光化性皮膚炎#手變黑#王麒惠醫師 Dr. Jenny|溫度。皮膚專科#皮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68

0.2126

0.4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