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調漲基本工資救「低薪」? 只有兩類勞工受惠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3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3 23:46

基本工資連續7年調漲,明年元旦起月薪漲至2萬6400元,時薪調漲到176元,有232萬多名勞工受惠。不過人力銀行指出,考量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後,全體實質薪資幾乎零成長,甚至還有2/3的產業實質薪資負成長,這次基本工資調漲受惠的勞工,只有領基本工資的,以及原本工資略低於基本工資的勞工。

圖/TVBS

 
加入冰塊倒入茶飲,才剛開門營業,打工族施琇雯的雙手就沒停過,忙著處理客人訂單,對於明年基本工資時薪從168元調升到176塊,漲了這8塊錢,她認為幫助並不大。

打工族施琇雯:「像現在隨便外面買一個便當或是什麼都要破百,在台北的話,所以薪資調漲當然是對我們來說是好的事,但是薪水漲了,物價也是持續在漲。」

會說無感不是沒原因,因為現在高物價,經濟壓力真的不小,那應該要調漲多少才適合?

 
打工族施琇雯:「基本薪資如果180以上會比較多人來應徵,照勞基法走的話比較少會想應徵餐飲業,因為現在這種時薪很難請到人。」

馬來西亞僑生林兆麟現在月薪兩萬八,條件比現行規定還要好,但他說要在台北生活其實有點吃力,更何況如果領的是2萬6400元的基本工資。

打工族林兆麟:「就在台灣打工會有房租的壓力,然後家裡也要給家用金的話,就會有一點緊,兩萬八我覺得才剛好而已,然後兩萬六會覺得真的有點小緊。」

基本薪資調漲明年元旦上路,有超過232萬人受惠,但看看自2016年以來已經連七漲,從一開始月薪兩萬零八塊錢,提升到今年的2萬5250元,到明年漲到2萬6400元,共多了6千多塊,時薪也增加56元。但政府的美意恐怕白忙一場,可能會降低雇主調升其他員工薪水的意願或造成商品漲價。

記者劉彥萱:「明年起基本工資調漲,不少人擔心會引發物價上揚,通膨會更嚴重,未來不管是在餐廳還是小吃攤的銅板美食,可能都因為人力成本增加,我們的外食費用也跟著提高。」

餐飲業者侯升偉:「如果說之後一直調,調到一個幅度太高以上,那再加上現階段很多的原物料成本都一直漲價,那或許我們的售價部分,也可能會考慮做一點調漲。」

圖/TVBS

而這波基本工資調漲也讓愈來愈多起薪二萬七、二萬八的社會新鮮人快淪為底層勞工。學者指出最直接受惠的,是領基本工資的,還有原本工資低於基本工資的人,否則對於一般勞工較無差別。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教授李健鴻:「低薪勞工的標準最新的數字,兩萬七千八百三十三,那其實這個是比基本工資要高了幾千塊。原本薪水就明顯的高於基本工資,比如說它本來就是兩萬七、兩萬八,那這一種勞工的雇主,他不太會受到基本工資調漲的影響。」

圖/TVBS

低薪困境是多數上班族的痛,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顯示,今年63個產業平均月薪4萬3570元,與主計總處7月公布的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幅相比,只高出0.38個百分點,實質薪資幾乎零成長,高薪者少低薪者多,就算基本工資節節升高,也救不了低薪。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根本的解決之道還是要台灣的這個產業結構的一個提升,低利化或紅海化的這種內需型產業,可能要往高附加價值方向來前進的話,整個從業人員起薪,才有辦法提升,光靠一個基本工資,連續七個年度的一個調升,其實幫助真的沒有太明顯。」

長期被批評低薪的台灣,勞工薪資結構要如何改變,擺脫低薪窘境,恐怕才是執政者要更正視的課題,因為勞工是政府心裡最軟的那一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低薪#基本工資#高物價#勞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5

0.0763

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