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哇沙米不能殺菌!生魚片吃太多恐疲勞、水腫 專家點4要領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9 23: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9 23:44
生魚片是許多民眾喜愛的食物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生魚片是許多民眾喜愛的食物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生魚片是日本美食之一,不少國人也很愛吃,且一般民眾的認知上,魚類除了有優質的蛋白質,還富含EPA、DHA等omega-3脂肪酸,有助於改善血壓及降低三酸甘油脂,而在高膽固醇、高血脂的建議飲食中,也多建議適量攝取這類深海魚;但營養師蔡濰安提醒,食用過量的生魚片可能會造成維生素B1缺乏,建議1周吃1次就好。

生魚片含硫胺酶 會破壞維生素B1結構

 

魚肉富含的蛋白質屬優良蛋白質,其中的脂肪和水分含量比牛豬羊等肉品低,即使是脂肪含量較高的魚類,其中的脂肪也多為不飽和脂肪酸,因此廣受營養專家推薦;生魚片保有魚類的營養成分,也是人們心目中營養健康的美食之一,但蔡濰安營養師指出,生魚片含有硫胺酶(thiaminase),硫胺酶會破壞維生素B1的結構,吃太多生魚片恐導致人體維生素B1的缺乏。

長期缺乏維生素B1會造成疲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說明,維生素B1是維持肌肉協調和神經傳導穩定的必需營養素,人體各器官如肝臟、心臟、腸道的運作也需要維生素B1來促進,但菸酒、咖啡可能會造成維生素B1流失,長期缺乏維生素B1可能出現腹瀉、水腫、疲勞、食慾不振等症狀,全穀類、蘆筍、堅果、深綠色蔬菜、酵母等是日常食物補充的來源。

 
吃生魚片4要領 確保衛生營養

蔡濰安營養師說,生魚片裡所含的硫胺酶也會破壞維生素B1的結構,導致吸收不良,但民眾也不必因此過度緊張,只要不過量,生魚片還是營養又美味的食材。她也提供食用生魚片的幾個注意事項:

1.觀察外觀:吃生魚片前,先觀察生魚片的外觀是否保水,肉質Q彈、顏色是否變色或暗沉。

2.控制食用次數及分量:一周攝取不超過1次,每次最多約半個手掌的量。

3.哇沙米(wasabi)不能殺菌:蔡濰安營養師強調,吃生魚片沾哇沙米並沒有殺菌功能,而是增加風味。她指出,生魚片容易孳生細菌,建議生食料理上桌後務必盡速食用。

吃太多生魚片可能會導致維生素B1流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 免疫力較低、小孩、老人、腸胃功能不佳者不適合吃生魚片。

 
蔡濰安營養師表示,深海魚是優質蛋白質來源,然而過猶不及,均衡的營養和飲食衛生才是王道。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蔡濰安營養師

原文請見:
生魚片吃太多恐維生素B1缺乏!營養師授「這樣吃」不過量 哇沙米不能殺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生魚片#海鮮#維生素#硫胺酶#日本美食#營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0788

0.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