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西瓜切好很久」吞下肚恐引敗血症!專家示警4類人當心

實習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6 05:30
切好的西瓜保存不當,容易被細菌和黴菌汙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切好的西瓜保存不當,容易被細菌和黴菌汙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炎炎夏日許多人會選擇吃清涼的西瓜來消暑,在超市和傳統市場中常常可見攤商販賣已切片或切好的西瓜,也有民眾會選擇購買整顆西瓜回家自行處理,這時該如何保存切好的西瓜是一個重要課題。毒物專家招明威在臉書貼文分享「關於吃切好很久的西瓜,有沒有可能會引發敗血症?」他說答案是肯定的,因為西瓜屬於糖分很高的水果,是微生物的最愛,因此容易滋生細菌或黴菌,食用的人如免疫功能不全或是老年人,都可能因細菌侵入而引發敗血症。

招明威表示切好的西瓜受汙染可能的原因有二,第一種是西瓜切好後,沒有當下吃完也沒有妥善保存,與空氣接觸後,就會有漂浮在空氣中的細菌或黴菌汙染;第二種是使用不乾淨的粘版和刀具,容易把口腔中的細菌帶到西瓜上,一樣很容易造成微生物汙染。所以沒吃完的西瓜的保存很重要。

 

使用不乾淨的粘版和刀具,容易把口腔中的細菌帶到西瓜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要避免細菌再次被吃下肚,招明威說「西瓜的保存」在食用前就變成非常重要的步驟了。就算是用保鮮膜包著,切完放在保鮮盒裡,或是放在冰箱中,長時間沒有食用完畢滋生細菌的風險都很高,因為西瓜屬於高糖分的水果,容易成為微生物生長的最佳環境。

西瓜屬於高糖分的水果,容易使微生物生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招明威說明其實許多細菌或黴菌感染都可能引發敗血症,尤其是對於免疫功能不全、有病在身的人,或是老年人等族群,他們都可能因血液中入侵的細菌,而引發敗血症。此外,若本身就有因發炎相關疾病正在接受治療,且正在使用抗生素的患者,在飲食上稍不注意,就可能增加二次發炎的機率,引發敗血症發生的機率也會偏高。此外細菌可能會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就有更難消滅的風險。
 

最後招明威提醒沒吃完的西瓜保存不好,是飲食中常常會是造成食物中毒的一個盲點,若可以在小細節上多加注意,尤其是在保存上和使用的刀具上,就可以大大降低致病的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西瓜#敗血症#食物中毒#細菌#黴菌#切好很久#消暑#切好很久的西瓜#招名威#毒物專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0

0.1111

0.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