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本工資7連漲! 資方哀號:疫情未緩餐旅服務業雪上加霜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1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1 23:01

勞動部召集勞資方與專家學者,共同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並拍板在明年元旦,基本時薪與月薪,將再度調漲,雖然這次審議過程相對平和順利,但仍有不少資方團體大吐怨言,認為疫情衝擊還沒渡過,現在調漲工資,對許多業者而言,是雪上加霜。

圖/TVBS

 
勞動部長許銘春:「112年1月1日起,基本工資月薪調整至26400元,時薪調整至176元。」

勞動部長許銘春,親自召開記者會,我國基本工資再度調漲。

記者顧上鈞:「9/1在勞動部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耗時三個半小時落幕,與過去相比算是相當的迅速,這也是蔡總統上任以來,第七度調漲基本月薪,以及第八度調漲基本時薪,預計將有230萬名勞工受惠。」

 
這次會議,勞方維持一貫基調,經濟成長的果實,應該由勞雇共享,資方則表示因為通膨,導致生產成本增加利潤下降,疫情也讓部分產業元氣大傷,而學者則認為,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應該充分反映,達到保障弱勢勞工的基本目的,勞資政與學者溝通和協快速。

勞動部長許銘春:「我們根據主計總處預測,今年整年的經濟成長率是3.76%,我們也考量到說,未來的經濟受到疫情,跟國際因素的不確定影響,所以基本上是分享是一半一半,但是有分享有體諒,就一半一半然後我們再取個整數,作為本次月薪調整的金額。」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辛炳隆:「過去都會從早上審到下午,甚至審到傍晚,這次比較平和順利的原因是,勞資雙方對於要調漲基本工資,是有共識的,在審議出來的金額,後來考量到資方他在經營上有些壓力,再加上這次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有一部分是成本推動,所以廠商也面臨到成本上升的壓力,大概有少了60幾塊錢,這60幾塊錢就是算是給資方的一個回饋。」

然而基本月薪、時薪雙漲,對於部分業者而言,的確也成為負擔,尤其受到疫情重創的餐旅業,政府雖然提供補貼措施,但不少業者仍然虧損連連,甚至裁員歇業,資方呼籲必須要有更多配套。

圖/TVBS

中華民國商業總會主席賴正鎰:「在疫情還這麼嚴重的狀況之下,今年又大幅調漲基本工資,對整個服務業,尤其受疫情影響比較嚴重的行業,旅遊業、餐飲業和百貨業,都是非常的...衝擊很大,所以政府這樣又調高了,不外是雪上加霜。」

勞動部長許銘春:「我代表政府方面承諾,將比照去年做法,對疫情受創嚴重的產業提供配套措施,相關細節後續會與經濟部再作討論,幫助產業也幫助勞工。」

部分業者已放話,受到全球通膨升息,以及勞健保上漲,現在再加上基本工資上漲,勢必會將成本轉嫁回消費者身上,反而衝擊勞工支配所得,甚至部分業者會變相減班,或減少聘請正職人員。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我還是比較擔心就是說,其實還是確實會有一些,像是餐飲業者或賣外食的店家,可能會因為明年元旦基本工資調升,可能會說他的產品又要漲價,5塊或10塊,那這種不到100塊,這種吃吃喝喝的東西如果漲5塊或10塊,其實它的幅度已經超過,基本工資百分之4點多的調幅,確實會讓勞工朋友滿兩難的,可能他的實質購買力,反而呈現下滑減少的情況。」

圖/TVBS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辛炳隆:「大家也不要期待說,我要透過基本工資的調漲,來全面解決國內的低薪問題,我想這樣一個期待也不是這麼務實,因為要解決低薪,還有其他的政策要去作配合,至少調高基本工資是包含國際勞工組織,他們所主張的,解決低薪的各種方法當中,政府最應該做也唯一比較能夠做的事,所以在這種情況底下調高基本工資,我還是覺得解決低薪問題,多多少少有幫助但絕對不是全面的。」

放眼全球,台灣整體經濟實力,算是中間偏上的富裕社會,然而資源分配不均,貧富差距擴大,光靠基本工資調漲,恐怕也很難彌平結構性失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薪資#調漲#資方#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6

0.0737

0.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