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王夢麟雙腳變紫兩度就醫 醫:若合併「這症狀」超危險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30 15: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30 15:09
王夢麟在演唱中和歌迷分享近期兩度因為「雙腳變紫色」就醫的經驗。(圖/翻攝自王夢麟臉書)
王夢麟在演唱中和歌迷分享近期兩度因為「雙腳變紫色」就醫的經驗。(圖/翻攝自王夢麟臉書)

資深民歌手施孝榮,最近集合多位知名民歌手一道舉辦民歌演唱會,頓時勾起許多4、5、6年級民眾年輕時沈迷民歌的回憶。其中王夢麟在演唱中和歌迷分享近期兩度因為「雙腳變紫色」就醫的經驗,雖然第1次為烏龍事件,但醫師提醒,「腳變紫色」是缺血、缺氧症狀,不可以輕忽,要趕快就醫檢查。

王夢麟自曝近期兩度因雙腳變紫色就醫

 

王夢麟說去年冬天時,腳突然變成紫色的,他嚇到趕緊到醫院檢查,經過抽血、X光檢查後,醫生卻要他先回家,他很緊張,問「這樣怎麼回家?」結果醫生說:「沒關係,你的腳是襪子掉色。」這個經驗讓觀眾都笑翻了。

但王夢麟說,今年初的冬天腳又出毛病,就醫時是女醫生看診,戴著黑框眼鏡的女醫師跟他說「叫媽媽」,王夢麟說他回應女醫師說:「我已經很久沒有叫媽媽了,結果女醫師回答:『不是要你叫媽媽,我是問你腳麻嗎?』」雖然這經驗聽起來逗趣,但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卻聽出問題:王夢麟恐怕有周邊血管病變危險!

下肢發紺、變紫色若合併腳痛、腳麻 病情不單純
 

林謂文說明,腳變紫色可能是「下肢發紺」,和周邊血管缺氧有關。王夢麟的年齡和身材比較胖,必須要注意是否有血脂肪、血糖和血壓是否過高的「三高」,三高是周邊血管狹窄、周邊血管阻塞的危險因子。也有可能是血管收縮,如「雷諾氏徵象」,此為免疫性疾病產生的血管收縮問題。

如果腳變紫,合併腳痛、腳痠、腳麻,特別是走動一段時間後腳痛到跛行、必須休息,此稱為「間歇性跛行」,是周邊血管硬化、狹窄的症狀。林謂文說,如果休息一下就能恢復,是病變初期,但如果連休息腳都會痛,就表示已經是中、重症的狀況了。

間歇性跛行會有痠痛、腳麻的症狀出現。(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腿毛脫落、皮膚龜裂、腿腹疼痛、間歇性跛行 是周邊血管病變症狀

周邊血管硬化、狹窄的患者除了腳痠、腳痛、腳麻症狀以外,常合併腿毛脫落、小腿腹疼痛、傷口難以癒合、皮膚龜裂、腳趾發紺發紫。隨狹窄病變惡化,發紺症狀甚至會上到腳盤、腳踝。

症狀嚴重者需進行周邊血管導管術、血管繞道等治療

若是大腿處血管狹窄,可置入支架。(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果周邊血管狹窄症狀影響生活,除了可以藉由藥物治療以外,林謂文說,也可以藉由周邊血管的導管介入治療。如果是大腿處的血管狹窄,可以置入血管支架。如果是膝蓋以下血管狹窄,則可利用塗藥的氣球,進行氣球擴張術並同時進行血管塗藥,預防血管再狹窄。

若周邊血管硬化、狹窄更嚴重,就像心血管阻塞一樣,也可以進行繞道手術。通常是從股動脈繞道到下肢血管。林謂文說,如果是屬於血管收縮的雷諾氏症,則屬於免疫疾病範疇,目前也可以使用免疫抑制的方式控制病情。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原文請見:王夢麟自曝雙腳變紫色兩度就醫!醫說:腳發紫或變色合併腳痛、腳麻超危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九合一選舉誰勝出,就看TVBS新聞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王夢麟#腳變紫色#缺氧#缺血#血管繞道#腳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7

0.0856

0.2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