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生得少又死得多!兒科資源萎縮年輕人少投入 剩白髮醫在大醫院奮戰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顏睿陞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3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3 23:05

國發會公布最新人口推估報告,今年總生育率可能降到0.89人,創歷史新低,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新生兒死亡率也比鄰近國家日本、韓國來的高,也因為少子化,政府在補助兒科的預算和資源上萎縮很多,越來越少年輕醫師投入兒科領域或留在大醫院,而救治棘手的早產兒、重症兒,需要經驗老道的醫護團隊和完善的醫療設備,這些都是大醫院才能做到,如果國家把少子化視為國安危機,兒科的預算就不能只以人數來考量,需要重新規劃。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台灣少子化的問題相當嚴重,新生兒死亡率也面臨改善的困境,台灣的新生兒死亡率是千分之2.4,相較於鄰國日韓都要來的高,日本是千分之0.9,韓國是千分之1.5,台灣面臨生得少又死得多,國安危機 雪上加霜。」

少子化海嘯,又傳來壞消息!根據國發會8月22日發布的,2022到2070年人口推估報告,2022年因為疫情再加上虎年,中推估總生育率降到0.89人,將創歷史新低紀錄,出生數可能只有13萬多,2020年,台灣總生率跌破1,來到0.99人,2021年,再降到0.98人,2022年,中推估是0.89人,2023年,預估爬升到0.95人,可能連4年總生育率都低於1人以下CG OUT,生的少,一個都不能少,每個孩子都是寶,新生兒死亡率是迫在眉睫的問題。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名譽理事許瓊心:「全世界的那個就是新生兒的死亡率,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周產期窒息、早產,還有感染,那我們台灣的分析也差不多(原因),(周產期窒息)我們認為這個部分,還是有很多可以著力的,包括民眾的教育,那政府的政策,那政策面是國家衛生研究院,還有衛生單位的醫事處,他們有著手在做這些規劃,包括試辦計畫,希望就是說(診所)我們轉一個病人出去,他有相當的一個鼓勵,那接受處置一個,高危險妊娠的醫院也有(較高的給付)。」

 
馬偕醫院新生兒科資深主治醫師許瓊心認為,要完善周產期轉診計畫,孕婦和家屬也要隨時提高警覺,一有不對勁,立刻去急診,不要拖;70多歲的許瓊心,仍在第一線看顧早產兒,新生兒加護病房就像她的第二個家,少子化讓兒科市場變小,越來越少年輕醫師投入兒科領域,越來越多白髮醫師在前線奮戰著。

圖/TVBS

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李宏昌:「整個台灣的這個兒科醫師的分布的時候,你要發現 剛剛所講的,有60%、70%是在民間,在大醫院裡面只有30%、40%,而這30%、40% 年齡,絕大部分都是年紀偏大的,50、60歲以上的人為多,中生代已經很少了,中生代很少的話,那有的話 那些都是就是PGY1、PGY2,就是住院醫師在打拚,國家應該考慮(健保)婦兒科總額,要拉出來 婦兒科總額,你人口在少,在少,你應該更好的照顧,一個都不能少,每一個都要更好。」

前馬偕兒童醫院院長李宏昌相當憂心,他認為不能因為少子化 就排擠掉兒科的預算,照顧新生兒、早產兒、重症兒童,需要相當多的人力、設備和資源,還有經驗老到的醫生,像這次Omicron疫情大爆發,重症兒童非常需要專科醫護照顧,希望接下來能建立每個行政區至少一家兒童責任急救醫院。

圖/TVBS

康寧醫院副院長尹長生:「(40歲以上孕婦)以前是大概只有10%不到,現在大概到了3成到4成,那尤其是35歲以上幾乎占了一半以上,幾乎...現在幾乎來懷孕的,碰到30歲以下的 我們都覺得很詫異,(高齡產婦)早產的風險增加,另外還有就是說 她有高血壓 糖尿病,她不得不早產,所以這種情況就是 年齡大的人多,35歲以上的人多,那另外還有一些就是她很小心,但是她也不知道怎麼就早產了。」

如果一個孩子都不能少,國家必須讓孕婦和新生兒都能獲得妥善的照顧,以及重視兒科醫護,當沒有人願意投入兒科時,國家的幼苗,誰來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少子化#醫院#老人#年輕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861

0.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