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大校長候選人葉丙成提「十願」:打造亞洲第一教授學院

責任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7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7 23:18
台大校長候選人葉丙成。(圖/TVBS)
台大校長候選人葉丙成。(圖/TVBS)

台大校長候選人葉丙成今天說,面對東南亞崛起,台大正面臨關鍵時刻。他提出打造亞洲第一的「教授學院」,雖然薪水比不上香港、新加坡,但能幫忙人才養成學術的關鍵能力。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今天進入第3天,由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前院長黃瑞仁、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輪番上陣。

 

葉丙成今天晚間說明治校理念時,迅速吸引超過500人線上聆聽,達到會議參與人數上限,以致於後續才參與的人都無法進入會議室。

葉丙成提到,台大正面臨關鍵時刻,包括少子女化、全球化競爭、教師高齡化,以及東南亞正在崛起。他擔心再不改變,5年後東南亞國家都發展起來了,「誰還來台灣?」

葉丙成表示,台大只有5年時間建立品牌,這是非常迫切的危機。台灣高教不能永遠跟在香港、新加坡之後,必須在別人面前解決關鍵問題,才能「彎道超車」。
 

葉丙成從自己的創新創業經驗出發,提出「台大10願」,包括打造亞洲第一的「教授學院」,幫忙人才養成學術的關鍵能力,例如團隊、品牌、資源和社會資本,成為「一所最能幫助教授成功的大學」。

葉丙成也希望打造一所最願意栽培行政同仁的大學,如果他當上台大校長,每年會讓5名有潛力的行政人員去念台大EMBA,從中培養人脈和各項能力,4年後累積20名優秀的行政主管,沒有什麼改革做不成。

談到募款,葉丙成以「湯姆歷險記」為例,主角將自己的粉刷工作要與他人需求連結,最後讓人們心甘情願付錢來幫他粉刷。台大也要能說服外界開心出錢,幫台大做台大想做的事。

葉丙成的「台大10願」,還包括讓師生找回自在身心、IT軟硬體服務現代化、幫助其他大學一同創新進步、讓台灣獨特價值被世界看到等。他希望有一天人們會覺得「有台大真好」,而不是每天盯著台大會出什麼問題。

葉丙成今年48歲,是唯一在50歲以下的候選人,但他說,美國史丹佛大學、普渡大學、達特茅斯學院都曾有過50歲以下的校長,「相信48歲應該不是我的弱勢」。

近年公眾人物屢有學術倫理爭議,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葉丙成強調「相信專業」,做為校長,要有肩膀扛住外界壓力,讓專業委員能公正、客觀地做出決定。

葉丙成提到,最近的爭議事件,很不幸地跟政治扯在一起,對大學自治造成傷害。他認為學術倫理是很專業的事,並不是一群人說可殺,就一定要殺;反之也不是一群人說不要殺,就不能殺。
 

媒體追問如何避免政治介入校園,葉丙成說,他相信雖然教授會有政治立場,但絕大多數還是有一把尺,不會輕易被藍綠影響判斷。他認為這些中道理念,會是學校最重要的後盾,任何政治勢力想把手伸進來,都要思考是否要得罪全台大的教授。

另外,媒體問及利益衝突議題,葉丙成表示,他歸建台大時,就已經把營利公司的董事職務辭去,連網站上的照片也都撤了下來,目前只有擔任顧問,不參與決策。(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大#爭議#校長#候選人#論文#理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0848

0.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