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產學「無人餐車」電梯、避障OK 「輔聽器」能辨位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4 14: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4 14:20

外送員送餐頂多只能送到大學門口,學生還得自己出門拿,但現在台大和餐廳業者合作,研發出一款「無人送餐車」,除了能自動躲避障礙物外,還能搭電梯上樓送餐到其他樓層。另外類似的產學合作,還有中山醫學大學與業者合作,把輔聽器升級,會根據患者聽力損失自動偵測補償,還能方向性增強聲音大小,讓使用上更方便。

圖/TVBS

 
業者:「把餐放入之後,合起蓋子,再按一次確認鍵。」

小餐車送到指定地點,員工只要按個鍵,就能把做好的餐盒放入,送到客人手裡,不只平面OK還會自己搭電梯,也就是說以後餐廳,不用多一個人力跑腿。

學生:「學校不能讓外送業者、外送員進來,學校有辦法讓車子送餐車進來的話,對學生來講可能就很方便,上課的學生連教室都不用出。」

 
圖/TVBS

無人外送車有避障功能,四周有人能感應就會停下,如果真的卡住,看到他手上拿的搖桿嗎?可以「手動人工解圍」,這是台大社科院,和餐廳業者的產學合作,目的當然是希望,能讓學生更有效運用時間。

學生:「中午要出去買午餐,都要走滿遠的地方要走到校外,這還滿方便,我中午就不用走出大樓,還能送到我門口,天氣很熱走出去都要流很多汗。」

但這小小一台一次只能裝8個便當,等於若整個院的學生都要靠他,他就得來回跑多趟,現階段也還沒有保溫功能,熱騰騰餐點多少會失溫,另外因應台灣步入高齡社會,中山醫學大學語聽系也跟業者合作,推出進化版輔聽器。

圖/TVBS

中山醫學大學學生:「前面的人講話的時候,我們可以聽到的更清楚一些。」

掛在脖子上拉出耳機固定在耳骨,過去助聽器頂多調大小聲,但這不只能幫你調整想聽的方向,因應不同情境增加降噪功能,還能字動偵測使用者狀況調整需求。

中山醫學大學語聽系助理教授羅敦信:「完全自動化的模組一個方向性的搜尋,它可以判定吵雜環境的時候,它鎖定麥克風在前端。」

 
智慧型手機、用APP操作對年輕人很容易,但使用的是老人家肯不肯用、會不會用,恐怕年輕人要努力說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送#餐廳#無人餐車#學生#業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7

0.0791

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