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發基金14億栽在如興 時力批:由全民買單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2 11: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2 11:36
如興因財務危機被打入全額交割股,國發基金於2017年投資如興14.88億,對此,時代力量黨團今召開記者會,要求國發會需更積極保障投資者權益。(圖/林至柔攝)
如興因財務危機被打入全額交割股,國發基金於2017年投資如興14.88億,對此,時代力量黨團今召開記者會,要求國發會需更積極保障投資者權益。(圖/林至柔攝)

牛仔褲代工大廠如興(4414)經營風波不斷,因財務危機被打入全額交割股,最受矚目的大苦主是國發基金,其於2017年投資14.88億入股,造成鉅額虧損,對此,時代力量黨團今(2)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國發會需更積極保障投資者權益,並儘速提出當初投資評估說明外,也要求金管會過去對於處理如興的不積極作為 ,亦需對外說明有無盡到該有的職責,否則一項「錯誤投資案」造成國家慘賠,「而最終由國人買單,實在荒謬至極」。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指出,國發會投資的如興紡織公司於111年7月25日在證交所召開重訊記者會,坦承因營運狀況不佳,而陷入財務困難,證交所隨即宣布將如興打入全額交割股。然而,早在2017年,如興為併購中國玖地集團,於同年辦理130.2億元現金增資案,當時國發會就透過產業創新轉型基金認購其中14.88億元,對如興持股達 9.77%,「國發基金」便為如興公司的大股東之一。因為政府出面背書,這讓如興原董事長陳仕修順利完成130億的募資。不過,當時有不少人對這項併購案的可行性表示存疑,認為如興是「以小吃大」不自量力,更有人認為這是一樁「假收購,真借殼」的併購案,如今國發基金慘賠,多家銀行同踩地雷,投資人只能欲哭無淚。

 

如興因財務危機被打入全額交割股,國發基金於2017年投資如興14.88億,對此,時代力量黨團今召開記者會,要求國發會需更積極保障投資者權益。(圖/林至柔攝)

時力黨團主張,國發會應落實「國發基金入場評估機制」,以及定期公開評估報告並說明投資原因,以避免弊案叢生,過去國發基金一而再、再而三踩雷,多次投資虧損由全民買單,已讓國人質疑是否事前相關的投資評估機制完全沒有落實,對於政府發展產業的良善本意也不禁打上問號。

此外,陳椒華也要求國發會應針對國發基金當時投資如興案實質檢討,公開當時投資前對如興公司整體財務狀況及體質等相關評估報告,並說明最終決定挹注14.88億元投資的具體原因,讓國人檢視國發基金的決策過程,否則一項「錯誤投資案」造成國家慘賠,「而最終由國人買單,實在荒謬至極」。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針對如興歷年來董事會的相關決議,諸如和安泰商銀融資契約約定,遭通緝的總經理離職就可強制提前還款的條款,對於重要資產的處分,董事長總經理之人事議案,還有公司的財報,究竟有沒有盡到注意義務,有沒有適時回報國發基金,甚至在會議召開前簽奉核可,「國發基金都應該給全民一個說明,看究竟是法人代表董事違背義務,還是國發基金監理不周」。

除了究責問題以外,邱顯智認為,國發基金應該要清楚說明現有的投資作業監理機制的落實情形,並且檢討其健全性,在未來更強化此機制的功能。目前,依據「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投資作業規範」第8點規定,國發基金關於投資事業之管理,是根據營運績效及經營情況的良窳,分類管理,對於「追蹤戶」應每季定期檢討報告,對於「列管戶」更應該每月定期檢討報告。從2017國發基金認股以來,如興公司年年虧損,財報也必須定期檢討評估,這些相關的報告究竟怎麼分析如興公司,涉及到國發基金最基本的監理機制是否健全,也應該將近年的報告攤開,看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邱顯智說,同時,當確認投資事業出了問題,國發基金還是可以依公司法的規定,行使少數股東權,無論是少數股東的提案權,請求召集臨時股東會,請求法院裁判解任董事、監察人追究董事責任,甚至聲請法院選派檢查人等,都是國發基金依法可以更積極主張的權利,國發基金退場機制的執行情形,也必須一併被說明和檢討。依據「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直接投資事業退場機制作業要點」規定,當轉投資事業已經沒有股利收益財政目的或其他政策意義,而且股票市場交易價格連續3年低於國發基金帳列投資成本,就有機會遴選為釋股標的,並由釋股政策評估會議進行審議,面對長期虧損,甚至國發基金自己也坦言根本沒有實質參與經營的如興,國發基金究竟有沒有評估退場止損,必須充分跟國人說明。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進一步指出,從2018年起如興就不斷發布不實重訊、欺騙投資大眾,就連時任金管會顧立雄主委都承認如興財報不實,已經移送檢調,然而,在行政罰部分,金管會卻始終顧左右而言他,遲遲不願裁罰,甚至連2021年如興前董事長陳仕修被起訴之後,金管會還是毫無動作。直到上週如興發布重訊表示陷入嚴重財務危機,金管會才姍姍來遲,將如興打入全額交額。她強調,從 2018年拖延到現在,金管會的怠惰行為根本就是在放水,如興的大股東們早就將股票脫手,最後受害的,只有國發基金這個大盤子,和無數當初跟著進場的無辜小股民,呼籲金管會、國發會,應向國人清楚說明事實,而不是和惡質公司聯手、把民眾和納稅錢都當作韭菜割。

如興7月27日起打入全額交割,國發基金2017年以每股18.6元認購如興現增股、投資14.88億元,持股9.77%的國發基金,若以如興7月26日收盤價3.96元估算,帳面慘賠超過11億元,而國發基金已向投資人保護中心登記,對如興、前董事長陳仕修及相關人等,進行投資損失集體求償程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如興#國發基金#時代力量#如興案#金管會#國發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0854

0.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