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台灣考古新發現 十三行文化層首度發現多環玉玦

記者 施協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5 11: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5 11:09
北台灣首度發現這塊多環形玉玦,手工打磨精緻程度,難度極高。初步鑑定竟屬於約3000年前史前時代產物。
北台灣首度發現這塊多環形玉玦,手工打磨精緻程度,難度極高。初步鑑定竟屬於約3000年前史前時代產物。

研究人員戴上手套,小心翼翼地把近期發現的文物打開。這快玉玦十三行博物館初步研判,應該是距今約3000年前的新石器時期。研究人員也說,這塊玉玦可能是作為耳飾使用,玉玦上的環狀造型跟缺口,做工可說是相當精細。

研究助理彭佳鴻指出,在古代都是是純手工,打磨堅硬玉石。讓人驚訝的是,這個多環形玉玦,孔洞雙向都是由大變小的斜角鑽入,難度極高。這種史前技術,到現在我們都還複製不出來,所以我們還在持續研究,古人到底是用什麼方法達到這些技術。
 



十三行博物館長柏麗梅說,此次為期1個月的「考古篩洗」工作,在取自於植物園考古遺址的土塊中,發現相當數量的史前陶片、石器、玻璃珠、魚骨、碳化稻米等遺物,成果相當豐碩。

而這件台灣極為罕見的「多環形玉玦」,不但讓參與工作的同仁與民眾感到十分振奮,也在網路社群引發熱烈討論。「在這個發掘的過程裡面,其實讓我們找到這樣的文物,我覺得也呼應了考古及文物保存,不論在哪裡,都是應該被重視的。
加《TVBS新聞》LINE好友!讓專屬小助理替你找新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考古發現#新北市#十三行博物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8

0.0404

0.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