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燒車瞬間破千度!急診醫授「自救3招」只有幾秒別遲疑

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2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2 20:48
圖/翻攝自記者爆料網、林志穎臉書
圖/翻攝自記者爆料網、林志穎臉書

藝人林志穎自撞火燒車意外引起社會關注,車禍事故往往是一瞬間就發生,若是自己遇到類似狀況又該如何保護自己和家人呢?急診醫師翁梓華就跟大家分享,如何把握黃金時間為自己爭取更大存活率。

翁梓華在臉書「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中提到,身為急診醫師,常常會遇到車禍送進急診急救的個案,其中,醫師們最擔心遇到的莫過於車禍加上火燒車,因為這樣的組合,往往在臨床上是最難處理的急症之一,因此更要知道火燒車的自救關鍵。

 

圖/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授權提供

根據美國消防局統計指出,火燒車大約佔了總火災的16%左右,儘管佔比不高,這類的車禍嚴重程度都相當高。除了車禍導致的創傷之外,火燒車可以讓局部環境瞬間達到將近攝氏1000度,若是電動車的火燒車,更需要考量到鋰電池化學液體外漏燃燒,甚至可能將近1500度,再加上濃煙所造成的嗆傷與大範圍燒燙傷,也是重要致死原因。

而比起一般車禍,火燒車的車禍脫困時間往往只有數秒鐘到一分鐘,翁梓華也提供美國Arrive alive所建議的火燒車轎車脫困簡化版,以下3點務必熟記,關鍵時刻才能救自己一命。

 
更多新聞:路見火燒車敢救人嗎? 全網怕爆:林志穎遇「命中貴人」

圖/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授權提供

一、立即熄火、開門開窗:如果遇到火燒車應立即馬上熄火,並靠往路邊,火燒車最怕的就是引發引擎「回火」,嚴重者可能會一路讓火直接燒往油箱,因此首要目標就是立即熄火,而開門開窗主要是因為如果車窗緊閉,車內的氧氣基本上幾秒鐘就消耗完了,立即開窗,可以爭取逃生機會。

二、拿衣物保護身體進行脫困:火燒車現場每分每秒都很寶貴,車禍的瞬間,車體各處可能瞬間產生高溫,讓你連推開車門都有困難,這時候,想辦法用身上的衣物包著手進行脫困(直接敲擊破碎車窗或是想辦法開門)。

三、迅速離開燃燒車體維持至少30公尺遠:火燒車不要圍觀!火燒車最常見主要分成「引擎燃燒」與「油箱燃燒」,任一燃燒點都可能延燒到另一個點產生「爆炸」,根據美國指標建議,至少要維持30公尺以上的距離會比較安全,避免後續爆炸可能導致的傷害。

翁梓華也提醒,先完成火燒車脫困的這3個關鍵重點,後續才是報警、找救護車、消防車等步驟。


 
加《TVBS新聞》LINE好友!讓專屬小助理替你找新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林志穎#特斯拉#火燒車#自救#翁梓華#急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5

0.1028

0.2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