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身障者嘆「居服時數不夠」 家人難照料「現衝突」

記者 曹佼人 / 攝影 許猛㨗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1 18: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1 18:36

住在新北市的詹先生,有重度身障,需要長時間的照料,但家人因為不堪負荷,家庭照護上出現衝突,社會局介入了解後派社工前往協調,但1週18小時的居服員照護時數,仍讓詹先生感到不足,新北衛生局回應,個案的時數已經滿額,並非人力不足導致,但也有居服員表示,像是重度身障者,通常服務的時間一定超過政府核定時數,通常都必須再加錢,才能有足夠的照護。

圖/TVBS

 
詹媽媽:「你故意的,你是故意的啦。」

面對日夜需要照料的兒子,媽媽失去耐性,忍不住用力的將他安置到輪椅。

詹媽媽:「真的會累死人。」

 
就連在床上換衣物也讓被照護的詹先生,感到非常粗魯。

圖/TVBS

被照護者詹先生:「她就是溝通說她,沒有辦法再幫我了,她跟我講她老了把情緒推到我身上。」

詹先生患有重度肌肉萎縮症,大手術後需長時間照護,雖然也有請居服員幫忙,但兩年前開始持續出現照護問題,社會局表示也有接獲通報,介入了解後認為是家庭照護上的衝突,也透露個案家中除了詹先生,還有另一位家人需要照顧,詹媽媽的負擔確實相當大。

新北市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可能是因為照顧而引起的加裡面的衝突,會有社工這邊包含照顧者部分跟詹先生部分,做會談跟訪視。」

以詹先生來說每天都有居服員幫忙,一週有18個小時,其中包含2次協助沐浴,但詹先生認為服務時數不足,也讓家人壓力更大,新北衛生局則表示是個案的照護額度已用滿,並非居服人力不足才縮減服務,再和詹爸爸討論後,家屬將自費增加居服員照護額度。

圖/TVBS

其他居服員賴先生:「會出現服務時間已經到了,但可能臨時又想要上廁所,變成就是做公益,通常一定超過政府核定時數。」

 
以新北市來說過去兩年申請居服員照護都有3萬多人,今年1至5月也有1.1萬人,若照護者超出公費時數,就必須再自費加時也成一大負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身障者#社會局#社工#居服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935

0.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