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目睹車禍怎辦?高醫開辦民眾版到院前創傷救命術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8 21: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8 21:27
高醫開辦全台首場到院前創傷救命術民眾版課程,教導民眾如何現場施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醫開辦全台首場到院前創傷救命術民眾版課程,教導民眾如何現場施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目睹車禍發生怎麼辦?高醫日前開辦全台首場到院前創傷救命術民眾版課程,教導民眾如何現場施救,而非呆立一旁不知所措,以期將創傷照護普及化、降低死亡率。

依衛生福利部公布民國109年的國人十大死因,事故傷害雖然已從十大死因的第6名降至第7名,但仍造成近7000人死亡,死亡人數更較前年上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繼去年推動到院前創傷救命術課程(PHTLS),提升第一線消防現場緊急救護處置後,今年更引進這項課程的初階反應人員版本,教導民眾現場施救。

 

為期兩天課程15、16日兩天在高醫舉行,時值暑假包括高中職學生及校務人員30多人報名參加。課程包括呼吸及給氧;循環、出血及休克;頭部與脊椎創傷、快速評估外傷病人及簡易處置等講習,以及幫助病人安全移動及脊椎固定等情境演練。

高醫外傷及重症外科主任陳昭文今天表示,台灣救護車平均到達事發現場時間為6分鐘,與世界先進國家差不多,但因創傷造成的傷害死亡可能在2、3分鐘內就發生。若事故現場民眾能適時伸出援手,有機會減少傷患死亡,並改善預後狀況。

若事故現場民眾能適時伸出援手,有機會減少傷患死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課程主持人、高醫外傷及重症外科醫師唐貞綾指出,PHTLS的初階反應人員課程跟PHTLS課程一樣,都是由美國國家緊急救護技術員學會(NAEMT)規劃設計,參與學員在測驗通過後,一樣可領到由NAEMT核發的國際證照,差異僅在初階反應人員課程是專為沒有相關醫療基礎的民眾設計,較為簡明易學。

唐貞綾表示,期望將基礎創傷照護概念推入民間,讓嚴重創傷患者,從一受傷到送抵醫院後每個階段,都能有效溝通、相互協助,挽救患者生命、減少失能程度,讓患者盡可能康復回歸正常生活。

想幫助別人不能只靠滿腔熱血,還要能考量自身安全和能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參與課程的林姓高中生表示,希望日後如果遇到的時候,不再只是呆立一旁或是快速經過,而是可盡一己之力幫助別人。同時透過課程也了解,想幫助別人不能只靠滿腔熱血,還要能考量自身安全和能力,才不會增加第一線119救護人員困擾或造成病人更進一步傷害。(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車禍#課程#救護#高醫#事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823

0.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