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症狀竟罹「死亡癌王」!醫曝2招救自己 4檢測快看

編輯 許雅磊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6 16: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6 16:26

近期不少名人相繼因為胰臟癌辭世,而過世的名人中不乏重視健康、經常做身體健康檢查,但後續卻確診為胰臟癌末期,為什麼經常做健康檢查,健檢結果都呈現正常無異狀,卻還是會長胰臟癌,且確診時已經是末期?

無症狀也可能罹癌了!(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親自分析:健檢百百種該怎麼選?

首先,健康檢查項目並不是越貴越好,也不是越貴的檢查一定比較精準,因為每一種篩檢方式都有自身侷限性,肝膽腸胃科醫師錢政弘說,檢查胰臟癌有幾種工具,各自都有優缺點,但民眾在就診時,可能不見得能夠完全理解。錢醫師整理以下4種常做的檢測,幫助患者更了解自己適合哪種檢查。

❶腹部超音波

 
優點:無輻射線、方便、醫院幾乎都有此設置,普及率高、價格低。
缺點:診斷率低,較無法精準分出病程期別。

癌王自我檢測。(圖/TVBS《健康2.0》)

❷電腦斷層

優點:能分出病灶期別、檢查時間短,約15分鐘內。
缺點:有輻射線,因為會打顯影劑,有增加急性腎損傷的可能性,腎功能不好者不適合。

❶核磁共振

優點:影像照得很清楚,無輻射線。
缺點:檢查時間過長,需要40~50分鐘,長者過程中未必習慣,容易移動身體,恐加重檢查難度。另外也不適合嚴重腎病患者。

❶胃鏡超音波

優點:影像清晰。檢查當下,若發現胰臟病變,可同時切片,達到同時診斷效果。
缺點:侵入性檢查,特定醫院才有此檢查。

2穴位按摩幫助修復胰臟。(圖/TVBS《健康2.0》)

 
2穴位按摩幫助修復胰臟

胰臟一旦出問題,只能靠胰臟自己慢慢修復才能恢復正常,中醫師陳潮宗說,按摩2個穴位可以刺激胰臟,幫助胰臟盡快恢復正常。

1. 章門穴:位於側腹部第11節肋骨,游離端下方,也就是當我們手肘彎曲貼緊腋下,中指端置耳垂時,肘尖所指之處。陳潮宗說,章門穴跟胰臟距離相近,若刺激這個穴道,能促進胰臟新陳代謝的效果。

2. 支溝穴:前臂背面,腕背橫紋後3寸,尺骨與橈骨之間,按摩此穴可改善胰臟與肝膽的新陳代謝,有助加速修復。

◎ 諮詢專家/錢政弘醫師.陳潮宗中醫師

原文請見:減重吃沙拉、水煮真能瘦?小心2大地雷越吃越胖 吃健康餐加3元素更健康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胰臟癌#正確篩檢#健康檢查#胰臟炎#癌王#超音波檢查#電腦斷層#穴道按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1

0.1069

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