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她口腔、牙齦全發炎暴瘦6公斤、橫隔膜還裂孔 全因這病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8 16: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8 16:00
台北慈濟醫院消化外科主任伍超群指出,有患者因長期胃食道逆流,導致橫膈膜出現裂孔。(圖/院方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消化外科主任伍超群指出,有患者因長期胃食道逆流,導致橫膈膜出現裂孔。(圖/院方提供)

胃食道逆流超惱人,臧女士一直有胃食道逆流的困擾,且越來越嚴重,更出現「橫膈膜疝氣」,就醫發現胃酸逆流的症狀已經嚴重喉嚨、口腔及牙齦的全面性發炎,任何食物都吃不下,從53公斤暴瘦至47公斤,經腹腔鏡、胃底摺疊術修復後才得以改善;醫師指出,胃食道逆流造成口腔、牙齦的全面發炎非常少見,但仍提醒出現不明原因的口腔、牙齦炎,仍可進一步檢查。

更多新聞:染疫康復「胃食道逆流」機率增 醫:少吃4類食物助恢復

 

不少人飽受胃食道逆流之苦。(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北慈濟醫院消化外科主任伍超群指出,患者除了橫膈膜疝氣,也因睡眠困擾長期服用大量安眠藥物,影響腸胃功能,胃排空時間是一般人的1.5倍,會診身心醫學科調整用藥,提供刺激胃蠕動的藥物,再以腹腔鏡替患者修補橫膈膜疝氣並執行改良式「270度胃底摺疊手術」後術後症狀改善,第3天順利出院。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多有胃食道逆流的經驗,症狀不外乎是火燒心、打嗝等,臨床上約有9成胃食道逆流患者是透過內科治療的,因為服藥就能緩解不適,但伍超群指出,部分病人因長期食道逆流,導致橫膈膜出現裂孔,胃往胸腔推擠,產生疝氣。這種情況,藥物雖能治療不適症狀,但胃酸與胃消化酶長時間逆流,導致食道發炎,長久下來便有癌化可能。

 
更多新聞:胃食道逆流、腸躁症「辣」不得? 一圖秒懂吃辣3迷思

胃食道逆流容易反覆發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針對橫膈膜疝氣患者到消化外科,醫師會透過腹腔鏡手術的三個微小切口來修補疝氣,同時施以「胃底摺疊術」,將賁門附近的胃組織包覆於下食道外圍,藉此改善胃與食道交接處肌肉的鬆弛情形,緩解逆流。

伍超群提醒,胃食道逆流已然是現在社會的文明病之一,除壓力外,安眠藥、肥胖、飲食不節制都可能加劇不適,因此術後保養如:改變生活型態、減重是必需;此外,胃酸造成口腔、牙齦的全面發炎非常少見,若有胃食道逆流情況的病人,出現遲遲無法改善的口腔、牙齦發炎,可進一步檢查是否是逆流造成的情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慈濟#口腔#牙齦#胃食道逆流#發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977

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