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今小暑天氣曝光!午後雨彈狂炸 當心中暑、雷擊

責任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7 07: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7 07:54
午後有發生雷陣雨機率。(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午後有發生雷陣雨機率。(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今(7)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小暑,通常我們會說「小暑大暑無君子」,意思說:小暑、大暑這兩個節氣的天氣十分酷熱,很多人因為熱到受不了,已經顧不得君子的風範,衣服會穿得比較隨便,或是『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很像是蒸籠的熱,也很貼切的形容這時候的熱。如果根據長期統計,台灣的天氣通常在這段期間是最熱的時候,不過南北還是有些差別,南部已經先熱起來,台北盆地內的台北市和新北市,則因為地形上及高度發展所形成的熱島效應,也常常是台灣夏天會有極端高溫出現的地方,這和有時風向上導致的增溫不大相同。

不過這是平均的氣候特性,夏天的熱或不熱,還是要看太平洋高壓的動態,過去這一週太平洋高壓東退,加上颱風在附近通過後引發的偏南風,水氣增多,不穩定條件增加,也讓南部不時有對流雲系移入,和海陸風有交互作用,沿海有時有較大雨勢,或是西半部沿著靠山區在午後發展起來的熱對流,延伸到平地,也通常伴隨旺盛的閃電雷擊。

 

7日午後雷陣雨的型態仍持續。(圖/翻攝自「天氣風險 WeatherRisk」臉書)

昨(6)天的對流和週一二相比,強度上稍微減弱一點,但降雨的範圍卻擴大很多,午後熱對流的機制看起來簡單,但如果要仔細或前幾天去定量發展的時間和範圍卻是不大容易,主要就是這類系統的尺度都不是很大,有時候幾公里範圍內的一個對流胞伴隨閃電發展起來,隨著當時環境跑來跑去,有時候會結合發展更旺盛,有時候也會很快弱化掉,通常是用監控方式來滾動的來觀察對流胞的發展。


預期這幾天開始,太平洋高壓對台灣影響有略為增加的趨勢,但還不是整個勢力西伸過來,而是單純高壓的延伸,強度還不夠,無法抑制熱對流的發展,不過至少過去幾天的西南風環境暫時轉為偏東南風,溫度上會略上升一些,但感受不是太強。午後雷陣雨的型態仍持續,但會較為零星集中在偏山區,然後發展到平地附近,和過去幾天相較,會更為零星,會稍減少一些,類似的天氣將會持續一週。
 

午後雷陣雨型態持續一週。(圖/翻攝自「天氣風險 WeatherRisk」臉書)

由於太平洋高壓正在盤整,未來高壓順時針環流的下緣,也就是菲律賓東方海面上會是很穩定的吹東風,這時候很容易有東風波動發展,現在說什麼時候有颱風還太早,也不切實際,但下週可以來觀察發展趨勢,不是說下週會有颱風來,而是等到有低壓擾動發展再來觀察,不需要過度擔心模式太早預測的虛擬颱風。

仍舊要提醒您,中午前後務必要防曬防中暑,午後如果遇到雷雨胞,務必要聽到雷聲請入室內,因為雷雨本身就是一種災害性的天氣,例如可以防雷擊的飛機都會主動避開雷區,更何況騎乘機車,務必要能避就避。

以上氣象由天氣風險臉書粉絲專頁授權提供。


一週天氣一次看!  TVBS氣象直播看這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暑#天氣風險 WeatherRisk#小暑天氣#小暑氣象#氣象#今日氣象#今日天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1

0.1066

0.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