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銀耳能補充膠原蛋白?營養師給答案 曝1關鍵養顏美容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5 11: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5 11:23
銀耳並不含膠原蛋白,但它豐富的多醣體屬於水溶性纖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銀耳並不含膠原蛋白,但它豐富的多醣體屬於水溶性纖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年紀變化,膠原蛋白流失的速度會加快,尤其是愛美的女性朋友,十分關注補充膠原蛋白的食物,坊間傳說,俗稱「銀耳」的白木耳是補充膠原蛋白的養顏美顏聖品,真是這樣嗎?

 

多醣體水溶性纖維 能延緩升糖
 

濃郁滑溜的銀耳湯是許多女性的最愛,許多人認為它富含膠原蛋白,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邀請李瑄妮營養師說明,銀耳屬於蔬菜類中的菇類,脂肪與蛋白質含量不高,許多人以為銀耳含大量的膠原蛋白,其實銀耳滑溜的口感是來自於多醣體。
 

植物性食物幾乎不含膠原蛋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李瑄妮營養師來為民眾進一步說明,其實,膠原蛋白大多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植物性食物幾乎不含膠原蛋白。而儘管銀耳並不含膠原蛋白,但它豐富的多醣體屬於水溶性纖維,能吸收水分、增加飽足感、延緩血糖上升,同時也是腸道好菌的食物來源。

 

至於膠原蛋白,李瑄妮營養師譬喻它就像是膠水一樣,可以支撐身體結構,但是隨著年紀愈大,膠原蛋白也流失得愈多,最明顯就是皮膚缺乏彈性、膝蓋軟骨也隨之退化。

 

豬腳、蹄膀含膠原蛋白 但脂肪高

對於想補充膠原蛋白的民眾,李瑄妮營養師建議,豬腳、蹄膀、魚皮、軟骨等動物性食物含膠原蛋白較多,但攝取動性物食物過量,又容易造成身體負擔,加上膠原蛋白是大分子的蛋白質,進入腸道後會先分解成較小的胺基酸,當人體要合成膠原蛋白時,還必須仰賴甘胺酸、脯胺酸、羥脯氨酸,及維生素C、鋅、銅等幫助合成。


 
豬腳、蹄膀含膠原蛋白但脂肪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多元均衡飲食 一起幫助補充膠原蛋白
 

因此,營養師建議,除了魚皮、軟骨等動物性食物之外,想補充膠原蛋白,還應多攝取豆類、魚類等優質蛋白質,以及豐富多元的蔬菜、水果、堅果等,均衡飲食對膠原蛋白的合成更有幫助。

 

營養師也叮嚀,當人體的自由基過多時,膠原蛋白很容易流失,因此,少吃油炸品與加工品,可減少身體發炎的機會;食藥署也提醒民眾,日常生活要補充足夠的水分,均衡的營養,並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才能減緩膠原蛋白的流失,讓皮膚與骨骼維持在最佳狀態。


◎ 資料來源/食藥署

原文請見:吃銀耳湯補充膠原蛋白?營養師:白木耳沒有膠原蛋白!但富含多醣體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高溫熱到受不了!即時溫度點這裡~ TVBS帶你看天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膠原蛋白#多醣體#白木耳#銀耳#升糖#維生素#李瑄妮#胺基酸#豬腳#魚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2

0.1242

0.2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