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確診童MIS-C母揪「這症狀」火速送醫救命 台灣恐有「這數目」兒童併發MIS-C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陳建銘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30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30 23:21

過去兩年因為防新冠病毒,落實勤洗手、戴口罩,秋冬流感季的個案已經降到非常少,不過隨著防疫鬆綁,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就提醒,台灣今年會出現「新冠和流感一起來」的雙重考驗,這是過去沒遇過的,他建議政府要常態監測這兩種傳染病,還要準備好兩種快篩試劑的量;而新冠確診兒童會出現的MIS-C,這兩周是發病高峰期,家長要特別注意。

圖/TVBS

 
家長吳小姐:「那時候我會第一個先送醫院的,取決於是哥哥他有告訴我,他這邊很痛淋巴這邊很痛,而且他是馬上就腫起來了那一種。」

家長吳小姐一察覺異狀,火速送醫,她的兒子睿睿是MIS-C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就在確診滿一個月後發生。

家長吳小姐:「確診完一個月之後,6月5號然後就高燒,然後就出現了那個紅嘴巴,紅舌頭、跟手脫皮,以及紅疹,然後高燒連續兩次,然後就是間隔沒有超過4個小時,我就覺得不太對勁,因為通常服用退燒藥完之後,應該不會再燒,或者是也不會這麼嗜睡,在加護病房第三天,那個護士給他視訊的時候,然後他就看到我跟弟弟,然後他就跟弟弟說,為什麼你有家人陪,我沒有家人陪,然後他說沒有關係,我會勇敢,因為這些阿姨(醫護)對我超級好的,我有在他面前流淚,可是他說你不要哭,你哭我會很難過。」

 
6歲的睿睿勇敢開朗,現在很健康,開心和台大醫療團隊拍照,台大醫院舉辦認識MIS-C記者會,提供衛教資訊,台大目前已經收治15例MIS-C個案,但以指揮中心統計的全台兒童重症MIS-C,截至6月29日只有15例。

圖/TVBS

台大醫院小兒部副主任張鑾英:「(中央統計)跟我們實際看的個案,是有一些落差,通報的系統可以再加強,
那還有一個是,會不會有一些其實是住加護病房,通報他們才就是收案,那但是有一些,一半其實不一定會休克,不一定會住加護病房,美國還有瑞典的報告,其實(MIS-C)發生機率都是差不多,就是確診個案大概萬分之三。」

以台灣兒童確診人數大約60萬來推估,用萬分之三來看,全國MIS-C個案應該有1、200例,而國內疫情高峰發生在5月20日前後,MIS-C又是發生在新冠確診後2到6週,回推來看,MIS-C高峰應該會出現在6月20日前後,也就是這1到2週是MIS-C發病高峰期,家長要多加注意,而隨著疫情降溫,現在也逐漸。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吳仲琳:「在5月的疫情高峰,那時候孩子其實非常多(染疫),就是在急診看到的確診率,大概都9成以上,就是來的10個,大概9個都確診這樣子,那在慢慢的,從6月初一直到現在,其實慢慢的回溫了,我們慢慢看到一些比較在,比較類似以前的常態的樣子出現,所謂的常態就是可能目前,舉個數字好了,比如說今天來了10個孩子,大概一半的左右的孩子是確診,另外一半可能是其他相關的感染可能目前常見的比如說腸胃道的發炎,然後也有一些是非新冠病毒感染的,一些其他病毒的感染,這個的確其實慢慢在出現了。」

過去兩年因為防新冠疫情,落實勤洗手、戴口罩,秋冬流感個案下降到非常少,但接下來可能逐漸鬆綁防疫措施,像是戴口罩,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就提醒台灣2022年會首度面臨流感、新冠一起來的雙重挑戰。

圖/TVBS

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全球逐漸鬆綁下)現在流感,開始在澳洲,或者是在中國南部已經有一些疫情,所以這樣的疫情預告了,我們今年年底11月、12月以後,台灣可能會有流感季節,那這樣子的話,就可能是流感跟OmicronBA.4、BA.5,或者是現在的BA.1、BA.2,會成共同流行的一個情形,這一個快篩試劑來分辨,這兩種病毒感染的,恐怕是會最大的需求。」
 

新冠和流感的疫苗、藥物、快篩試劑,數量都要準備好,蘇益仁提醒中央進入10月,要常態監控這兩種傳染病,才能平安度過,與病毒共存。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MIS-C#兒童確診#流感#新冠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5

0.0768

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