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便便完怎擦才乾淨?醫曝「擦到全白」恐受傷:淡淡淺黃就停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9 11: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9 11:14
擦屁股怎麼擦才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擦屁股怎麼擦才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蹲完馬桶怎麼擦才算乾淨?其實擦到淡淡黃色就可以停止!外科醫師鍾雲霓分享,許多人習慣擦屁股擦到完全都沒有顏色,但其實這樣很容易過度清潔或擦破,若總是覺得有不乾淨的感覺,就必須從飲食方面著手改善。

鍾雲霓在粉專發文,上完大號感覺肛門擦不乾淨,除了可能是痔瘡之外,也有可能是纖維質攝取不足,導致大便太黏清不乾淨,有些人為了清乾淨不停擦磨,把皮膚擦得太乾,接著就會擦破;所以重點不是要蒙著頭一直擦屁股,是要回到「高纖飲食」的根本上。

 

醫師建議擦大便到「淡淡黃色」就可以收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至於擦屁股的正確方式,鍾雲霓指出,許多人排便後擦屁股,擦到第4張衛生紙,有淡淡糞便咖啡色時,通常會再擦一張;但擦第5張衛生紙時,如果還有淡淡淺黃,或淺黃綠色,想擦到都沒有顏色,再擦第6張,很有可能就把皮膚擦破了,刺癢痛接連而來。

更多新聞:1顆普拿疼殘留體內5年?藥師揭真相 「5不」原則曝光

 
因此鍾雲霓說,「擦不夠和擦過頭」這中間,有時拿捏很難,所以都會建議患者擦到「淡淡淺黃」顏色就收手,但如果皮膚的含水量很夠、油脂也很夠,「要擦多乾淨都隨便」;同時附帶一提,建議清潔肛門的原則是水洗>濕擦>乾擦。

鍾雲霓解釋為何上完廁所屁股擦不乾淨。(圖/翻攝自「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粉專)

更多新聞:該不該打第4劑?專家點名「2類人」:最好冬天前打滿

最後鍾雲霓建議,飲食方面可以攝取適量油脂,不管以亞麻油、葵瓜子油拌煮青菜,或吃點堅果,對於潤滑腸道、增進肌膚含油含水量都會有幫助;也不要忘記多運動,一週至少三次,每次20至30分鐘的有氧運動,例如:跑步、游泳、快走、跳繩、舞蹈,增加下身循環與幫助腸胃蠕動;同時加上幾項腹部肌肉強度訓練,例如:瑜珈、仰臥起坐、重量訓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便#擦屁股#屁股#肛門#衛生紙#破皮#痔瘡#顏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906

0.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