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沖水前多看一眼!大便3顏色曝身體警訊 灰白色恐罹癌

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09 19: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9 19:12
糞便顏色和身體健康狀況息息相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糞便顏色和身體健康狀況息息相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糞便能夠反應身體的健康狀況,包括顏色、外觀等都能看出一些端倪,肝膽腸胃科醫師詹宜學就在臉書發文指出,大便通常都為黃褐色,不過要是出現黑便、血便就要注意可能是腸胃出現問題,灰白色則和胰臟相關,提醒民眾多加留意。

更多新聞:尿尿出現「這情況」快就醫!醫曝8大原因:腎臟恐損壞

 

詹宜學醫師在臉書分享,一般人認為的血便通常是指「黑便」,因為紅血球中有血紅素,血紅素裡面有鐵離子,如果紅血球被胃酸破壞,血紅素中的鐵離子便會接觸胃酸,經過化學反應就會變成黑色。因此如果大便呈現黑色,表示可能是消化道、食道、胃、十二指腸或近端小腸的腫瘤或出血。

若出現黑便,可能是腸胃出現問題。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至於紅色的大便可能是出血點來自下消化道,例如遠端小腸、大腸癌、痔瘡等等,因為血在消化道停留的時間不會太久,所以大出來的便便就會是鮮紅色的。
 
 
醫師分析3種不同顏色的糞便,各自代表的身體警訊。(圖/翻攝自詹宜學醫師臉書)

更多新聞:死亡率超高!她指甲浮「詭異褐線」 檢查竟罹恐怖皮膚癌

詹宜學說明,大便之所以是黃褐色,是因為膽汁分泌到消化道,使便便的顏色變成黃褐色,因此若大便沒有顏色,或是看起來像白色黏土,代表膽汁沒有排至消化道,最可能的原因是膽道的阻塞,膽管結石、膽管癌、胰臟癌、壺腹癌等等。
 
不過詹宜學也表示,糞便的顏色也和吃進去的食物相關,像是吃太多綠色蔬菜可能會讓便便顏色偏綠,吃了含鐵成分較多的食物,例如豬血、鴨血就有可能變黑色,吃紅色火龍果或甜菜根可能會呈現紅色,所以若發現大便顏色異常,可以先回頭思考一下吃過什麼東西,再前往就醫檢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大便#顏色#腸胃#胰臟#黑便#血便#消化道#痔瘡#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0774

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