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避免「一人住院、拖垮全家」連署住院看護納入健保 每天只要多付「這些錢」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7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7 23:23

台灣很快就要進入超高齡社會,長輩的住院需求可能也會越來越高,根據家總統計,有8成3的民眾,有家人住院需要照顧的經驗,但常常面臨找不到看護,或是費用高到無法負擔,當請假去照顧,也可能面臨工作不保的狀況,民間團體正在連署,將住院看護納入健保給付制度,每個人每天大約增加「1.87元保費」,一個月不到60元,比便當還便宜,讓你在家人住院時,可以申請院內的看護,負擔也不會那麼重。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根據家總統計,有8成3的國人,有家人住院需要照顧的經驗,但是常常面臨到的狀況就是,找不到看護以及費用過高,或是照顧的品質良莠不齊的狀況,以長庚醫院來講,他們有自己管理的一批照服員,而且他們會定期的做教育訓練,也在照顧的品質上面,能夠有不錯的掌握。」

吳小姐是在長庚服務的照服員,擁有照服員證照,很多住院病人想申請院內照服員,但得排隊等,因為照服員人力越來越難找。

照顧服務員吳宸希:「如果(病患)要管灌,我必須早上6點就必須起床,要開始做所有的作業,那翻身拍背也要注意一些部位,不能讓他壓到(身上管線),那所以我們這樣一串的(照顧)流程下來,有時候都要拖到晚上大概11、12點,我才能休息,但是說休息,我也不是說可以安然地去躺著睡覺,我也必須要時刻去看一下病人的狀況,如果說真的有什麼不對勁,我也是必須要馬上回報護理師這樣子。」

 
工作不輕鬆,而他們得時刻注意職業傷害。

照顧服務員吳宸希:「這個(手腕)部位會比較容易受傷,然後有時候因為我們在搬病人,是整個抱過來的時候,如果你沒有站好,腰就很容易就這樣閃到。」

圖/TVBS

長庚醫院的照服員,是和醫院簽約,接受派班,院方也不會像外面的人力仲介公司一樣要抽成,家屬給的照顧費全歸照服員,醫院除了確認照服員有證照外,每年還會安排兩次大會,根據不同專科的病人,對照服員做教育訓練,醫院還設有專責的護理長,隨時督導照顧現場的狀況。

林口長庚照顧服務員組護理長唐麗麗:「(曾碰過)一個年紀很大的阿嬤,她必需要協助復健,那這個(院外)照顧服務員,照顧她的期間,從3千、4千,一直喊價到一天要喊到5千塊,而且她跟阿嬤說,你必須要每天包我吃飯的錢,但是她又沒有好好照顧阿嬤,這阿嬤天天在偷偷地哭,那後來護理師有發現,這個阿嬤為什麼常常好像不開心,那有發現到她真的在偷偷掉眼淚,所以有介入處理以後,趕快跟我反映,所以這個阿嬤,(護理師)在當天跟我反映的時候,我有人力(院內照服員),我就立刻優先協助派班了。」

護理師的細心,救了一個家庭,也凸顯院外照服員的照顧品質不一和漫天喊價的問題,政府必須想辦法管理;而台灣很快要進入超高齡社會,住院需求只會越來越高。

家屬馬小姐:「我媽媽本來是住在安養院,那因為生病然後不舒服,然後就送到那個醫院,然後臨時都是找不到看護的,因為我自己有一個身心障礙的孩子,我沒有辦法在那邊(全天)照顧她,晚上還是必須回來(回家)。」

根據家總調查,民眾面對家人住院,61.7%的工作者,是請假照顧家人,26.7%減少工時或換工作,4.6%離職照顧,而有85.6%的受訪者表示,對如何照顧好病人感到困難或焦慮,另外如果聘僱看護費用一天平均要2211元,很多民眾吃不消,調查中有8成民眾願意調保費,支持住院看護納入健保。
 

圖/TVBS

中正大學社福系主任鄭清霞:「(衛福部曾計算)他是用這個白班(看護)人力,大概是一比二到四人,夜班(看護)人力大概是一比六到八人,然後用這個兩班的這個模式,來做這個人力的配比,那最重要的一個設計是這樣,就是健保每床給付750點(其餘家屬負擔),它(健保)1年大概需要158.7億元,每日的保費,大概就是1.87塊錢這樣子。」

民間團體發起聯署,希望健保會2022年,重審通過建立住院整合照護計畫,在3年內完成住院看護納入健保給付制度,這是給民眾多一種選擇,否則可能很多家庭會撐不下去。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衛福部#長照#看護#健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774

0.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