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猴痘」傳播率跟各新冠病毒株比較!致死率最高10%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5 13: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5 13:48

現在國人若染上「猴痘」,入境得隔離21天!那真有可能像新冠病毒一樣嗎?醫生說,傳播途徑少了「飛」,但長時間「接觸」還是有可能,因此像照護的醫療人員都得注意,若以R0值來比,猴痘大概是2,跟新冠病毒的武漢株差不多,目前從歐美回來要比較注意,尤其歐洲,佔猴痘確診數的8成。

圖/TVBS

 
記者林旼叡:「猴痘現在在國際上的傳播狀況,到底如何,歐洲比較嚴重,像英國已經有793例,德國592例,西班牙也有520例,包含法國跟葡萄牙也都超過300例,全球有50個國家,現在有將近3600人確診。」

5月中爆發以來,最嚴重在歐美地區,尤其歐洲5個國家持續傳播,美國也發現至少150多例猴痘病例,那亞洲呢?台灣是在24日,出現首例從德國移入,南韓則在22日,也是一名從德國入境的民眾成為首例,新加坡21日一名英航空服確診。

圖/TVBS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預防猴痘,現在不要去歐洲歐美地區,現在去歐美地區得猴痘的風險,可能比非洲大陸還更高,因為所有現在全世界流行的猴痘,將近8成都在歐洲。」
 

猴痘的R0值是2,R0值愈大愈會傳播,以COVID-19相比,最會傳的OmicronR0值是10、Delta5-8、Alpha4、武漢株2-3,畢竟新冠也是從武漢株2至3開始,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將研擬,是否要把猴痘列「全球公衛緊急事件」。

圖/TVBS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吳昌騰:「主要的問題是,它的潛伏期比較長,它可以5至21天這麼久,務必還是要對這些可能確診的朋友們,要做一些密切的監測,比利時也要求說,確診的病人大概等於居家隔離21天。」

猴痘有機會在感染後10多天後好轉,但還是要注意致死率,目前發現猴痘有西非和中非株,歐洲流行是較溫和的西非株,致死率約1%,但若染上中非株,致死率有10%,也因此台灣出現首例後,對岸的中國大陸網友很緊張,討論更一度上微博熱搜,只怕這場防疫賽得延長。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猴痘#傳播率#致死率#隔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6

0.0750

0.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