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藝術自造祭掀風潮 風林火山工藝韶光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4 21: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4 21:57

宜蘭中興文創園區的「藝術自造祭」,2022年主題《風林火山》,目前盛大展出。邀請剪紙和紙塑藝術家表現紙的巧妙風貌;陶器化成海岸的石頭;巧奇神木遍佈展場;還有植物染的天然飄逸。藝文潮【風林火山展】。

圖/TVBS

 
記者vs.剪紙藝術家謝文麒:「我們一進來一定會先被這隻大蝴蝶吸引,可是它只是裝置藝術這不是你做的,真正的原型在這兒,是先有身體或先有翅膀,蝴蝶外型一定先剪出來,剪一個蝴蝶外型再剪裡面的細部,所以先剪翅膀身體才具像的出來。」

鑽研剪紙長達40年的謝文麒,從小無師自通他的鍬形蟲和天牛都是多層次剪法。

剪紙藝術家謝文麒:「(《荊棘之心》)中間有個城堡,它上面有天使天使離開城堡之後,城堡就被荊棘整個覆蓋住,那個時候可能感情上不太順遂。」

 
謝文麒的天使,被白俄羅斯博物館看中典藏。

剪紙藝術家謝文麒:「白俄羅斯的歷史博物館希望收藏這件,因為疫情的關係航班都斷航了,謝文麒繼續向更小的蚊蟲螞蟻挑戰,這個蚊子的巧妙在什麼地方,為什麼可以剪得這麼細呢我希望它超越鐳雕(鐳射),我用這個材質,鐳雕是做不出來的。」

圖/TVBS

宜蘭中興文創園區,2022藝術自造祭,主題是《風林火山》,柴燒陶藝家邱建清的《佳洛水系列》,以宜蘭海岸的海蝕地形為題材,還有女人的高跟鞋,

陶藝家邱建清:「海水大浪沖擊,經過長久以後那種痕跡,把它留下來算是歲月的痕跡,歲月的痕跡所以我們現在是在海邊,我們燒的時候不加顏色,就是土裸燒拿到窯裡直接木材燒,(海邊)沒有生命的石頭,有人的足跡上來,有人的足跡上來就有生命了,

收藏家林岳昇收有大量珍貴神木,展場宛如台灣神木群。

收藏家林岳昇:「《蝸牛意象》,它的珍貴在什麼地方,這是我們台灣檜木的樹瘤,大概兩千年左右,樹瘤長成這樣機率是十億分之一,中間這個像芭蕾舞者,台灣檜木樹瘤,外在很像貴賓狗的形態。」

收藏家林岳昇:「100年前它遠度重洋到日本,這是我們台灣的紅豆杉神木,大概2200年的樹齡,因為這顆樹是中空的,僥倖逃過一劫,展覽前游政達忙著為水雉,加工頸部羽毛,現在剪後頸部的羽毛,我觀察一下就是很細的(線條),紙塑就會用紙張去黏貼,而不是用圖畫的方式去表達,你要不要拿看看,可以拿看看,你舉這裡,可以拿看看吶,比你想像的重,喔是滿有份量的喔。」
 

圖/TVBS

水雉夫妻團圓美好,貓頭鷹的羽毛栩栩如生。

紙塑藝術家游政達:「有些部份可以看到是用撕的方式,有些是用剪的,有些是貼雙層有些是單層,有些是配色套色,這件《湛藍水漾》是件人形作品,全部用紙打造,伸一個懶腰打個呵欠,她做的比較優雅一點,我就是要有這種感覺。」

宜蘭染是採用不同天然花草萃取染布。

宜蘭染工坊理事長孫翠蘭:「藍染可以防蟲抗菌,一般穿的綿T在身上流汗就有,穿藍染衣就不會有直接,出門在外可以防蚊蟲咬,這是蠟染對不對,蠟染之後還去做漸層的變化,撐港這是當初香港事件,作者是用撐港的意念去做這件作品,撐港支撐香港的意思,」

 
宜蘭物產豐饒,藝術和土地交織出有質感的在地文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藝文潮#中興文創#風林火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2

0.1115

0.2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