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有感地震影響大屯火山活動? 專家比喻:就像搖可樂

記者 羅士朋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1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2 06:31

週一全台發生有感地震,北部搖晃感受明顯,對於台灣本島內唯一一座活火山,大屯火山有沒有影響?專家拿可樂來舉例,大力搖晃,達到壓力臨界點,不是沒有可能噴發,前題是力道要夠大。

圖/TVBS

 
大屯火山觀測站主任林正洪:「左右傾、前後傾的話,這個就是一個左右一個前後。」

傾斜儀的數據,透過上下波動來顯示。

大屯火山觀測站主任林正洪:「這就是昨天(6/20)早上的地震。」

 
各種不同的觀測方法,還包括地震波。

大屯火山觀測站主任林正洪:「如果火山真的要噴發之前,就會產生幾百個幾千個(地震)。」

氣體也能偵測出火山活動。

大屯火山觀測站主任林正洪:「CO2的量如果暴增的話也是異常。」

來到大屯火山觀測站,平常肉眼或體感無法感受到的地殼變化,精密儀器當前,全部現形,2016年,中研院就證實,大屯火山群是活火山,相關研究,推陳出新,藏在地底下8公里深,外表如牛奶罐的岩漿庫,就是地球科學家用地震波找到的。

大屯火山觀測站主任林正洪:「岩漿在地底下其實我們眼睛也看不到,岩漿庫基本上它是一個液體,S波的穿越它沒辦法穿越這些所謂液態的物質,看它S波不見的話代表那個路徑穿過岩漿庫,最早期我們就等於是就像照X光去做健康檢查。」

圖/TVBS

用醫學角度解釋,X光只能看到白點,但透過電腦斷層掃描,就能3D立體呈現,位置在哪,有多大,都一清二楚,靠的就是地表佈設142個觀測站的精準運算。
 

記者王皓宇:「大屯火山是台灣本島唯一一座活火山,地質學家表示,目前所能觀測到的就有51座火山分布在這裡,其中有兩座火山口,而目前最近一次活動大約是在5千到6千年前,大屯火山地質年齡年輕,相關的火山活動活躍,住在北部的民眾也相當關心,究竟會不會有噴發的一天。」

士林、北投、天母,首當其衝,但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也要民眾不用過度恐慌。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它的噴發形式不是爆炸,它是像夏威夷那種,噴出岩漿慢慢流出來,我們過去有鑽了很多深井,200公尺、300公尺、700公尺深井,發現台北盆地根本沒有火山灰。」

6月20日全台發生有感地震,是否影響火山活動,專家形容,極端一點,就像大力搖可樂,壓力大到臨界點,的確會造成火山噴發,不過以目前的規模,可能性很小。

台大地質系教受陳文山:「花蓮地震這種板塊結構的運動,是跟大屯火山是沒有相關的,我們會注意的是大屯火山底下那邊是不是有地震,有沒有一些異常現象。」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我們也請台灣教防災協會,對於台北盆地旁住了一座活火山,該如何準備。

圖/TVBS

台灣防災協會秘書長黃少薇:「就是你可以這樣子綁起來,它就是可以防火山灰塵。」

像這樣的火山巾,就是取經日本做法,宣導火山相關知識,以備不時之需。

台灣防災協會秘書長黃少薇:「火山灰它那個有時候是很細很細的玻璃,吸入到你的肺部,或者像我們戴隱形眼鏡好了,它可能會造成我們角膜受傷。」

火山噴發會有熔岩流、細碎流、火山彈、火山灰,對交通、電力造成重大影響,黃少薇呼籲,平常應該準備好防災包。

台灣防災協會秘書長黃少薇:「熔岩流流得比較慢一點,你可以想像很黏稠的糖漿,火山碎屑流它那個碎屑就是你可以想像成高熱的土石流,高溫可以到1千多度,還會有火山彈,就是到處炸開,然後可能會有一些落石。」

沉睡中的大屯火山,有可能在我們有生之年都不會醒來,但專家得做好精準預估,民眾也得具備相關知識,越了解,越能預警,也越能將災害降到最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地震#大屯火山#岩漿庫#防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791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