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期久坐恐釀9大傷害 營養師教「8招」上班就能做

編輯 張之謙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2 05:22
久坐恐對身體造成9大傷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久坐恐對身體造成9大傷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工作繁忙,許多上班族工作時間長,整天都坐在辦公室,就算下了班回到家,可能也因為疲憊、沒時間而鮮少運動,繼續坐在沙發上滑手機、追劇,對此營養師高敏敏就提醒,「長期久坐,有如慢性自殺。」指出久坐可能會造成9大傷害,並分享8個實用伸展的小步驟,解決久坐帶來的困擾,同時還能促進循環代謝。

高敏敏表示,門診常見對飲食無所適從,再來就是對日復一日的生活工作型態也很無奈,其實久坐久了或是低頭久了,除了腰痠背痛,對其他身體部位傷害也很大,可能會造成以下9大傷害。

 

更多新聞:午睡別躺床!超過1小時恐是失智前兆 「這時間」最剛好

久坐恐造成9大傷害。(圖/翻攝自高敏敏臉書)

#肩頸僵硬
長時間低頭久對於脖子頸椎很傷,加上一直操作電腦,容易造成頸部肌肉疲勞。
 

#駝背
腰部處於高壓狀態,可能使腰椎出問題。

#腰痠背痛
肌肉痠痛是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最常出現的問題。

#關節卡卡
長期和椅面接觸,受到摩擦、擠壓,使坐骨神經酸痛。

#循環代謝差
坐太久可能會阻礙臀部、腰部跟下半身血液的循環變差,嚴重時更可能導致痔瘡。

#心血管疾病
 
久坐不動使血液循環變慢,血液濃稠度也比較高,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及高血壓風險。

#肥胖
久坐除了讓下半身血液循環變差,還可能讓體多餘的脂肪及水分不容易排出,進而帶來水腫、肥胖的問題。

#消化道疾病
總是坐著不動會讓腸胃蠕動變慢,使基礎代謝率跟著下降,長期累積下來就會造成便秘、大腸癌風險。

#血糖差
久坐會迫使身體產生更多胰島素,讓血糖的代謝能力變差,造成糖尿病風險。
 

「但其實透過簡單的小動作,就可以降低久坐不動的威脅。」高敏敏指出,如果打電腦時你總是全身腰痠背痛,建議久坐50分鐘,就可以起來走動10分鐘,除此之外,也趕緊來學學8個實用伸展的小步驟,解決腰痠、背痛、脖子酸的困擾之外,還能促進循環代謝。

更多新聞:蚊子喜歡愛吃肉的人?醫師解惑:被叮盡量別用手抓

8個實用伸展小步驟。(圖/翻攝自高敏敏臉書)


動作一 #低頭族必備
1.肩膀 上下各5次
2.脖子 左到右各5次
3.轉頭 來回轉頭各5次
4.上下點頭 上下點頭各5次

動作二 #硬筋骨必備
1.左右伸展
2.上下抬腳
3.往前彎
4.扶著桌邊旋轉腰部

高敏敏呼籲,「各位上班族、低頭族朋友,只要坐在位置上扭一扭,就可以讓自己更健康、工作效率更提升,快點一起動起來吧!」
 
 
 
#健康#高敏敏#營養師#久坐#伸展#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0

0.0935

0.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