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社畜翻身?年輕世代厭倦傳統大企業 南韓財閥加薪留人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6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6 23:06

過去在南韓傳統的大企業中,通常很重視階級制度,另外家庭背景和忠誠度更是加薪或升遷的重要條件。不過這樣的職場文化已經慢慢被打破,不少南韓年輕人寧願捨棄高薪、跳槽到中小企業,希望在生活與工作之間求取平衡。就怕在疫情衝擊下、演變成缺工潮,近期不少大企業紛紛提出加薪計劃,甚至漸漸改變內部文化、更重視女性員工,希望能獲得員工青睞。

圖/TVBS

 
政府官員與工會坐上談判桌握手言和,為期超過一個禮拜的南韓貨運司機大罷工,在爭取到油料補貼與加薪後,終於宣告落幕。受疫情衝擊,歐美缺工潮似乎也吹向南韓,《日經新聞》報導,為了留住員工,包括入口網站龍頭NAVER、半導體大廠SK海力士、三星等等,都紛紛加薪留才,不過南韓的年輕世代未必買單。

南韓上班族朴韓哲:「(朋友)工作兩三年之後不幹了辭職了,那他去了一家中小企業,他在那個公司(大企業)待的三年是,就像在就像坐牢一樣的痛苦的時間,他的人際關係呢是非常封閉的,非常封閉式的,階級低的人必須服從階級高的人。」

南韓上班族朴韓哲,曾任職於南韓前20大跨國集團,身邊半數以上朋友,都有在財閥企業工作的經驗。朴韓哲認為,年輕世代重視參與感,與其在大企業當工具人,不如到新創或中小企業,用較低的薪資換自由。

 
南韓上班族朴韓哲:「對於韓國年輕人來說,離職是一個非常普遍的事情,不會像以前那樣,以前我爸媽年代的人那樣,在一家公司幹好多年直到你退職。」

南韓上班族朴炯鍾:「韓國現況比以前好很多,但現在社會仍把學歷看得很重,那在企業裡面又更嚴重了,企業裡學歷會衍生出派系。」

圖/TVBS

大財閥企業階級文化僵固,坐擁高學歷、具備忠誠度和裙帶關係,員工才有升遷機會,南韓就業徵才服務數據顯示,光看4月,就高達9成上班族想換跑道,遠多於去年同期的69%,最大因素便是對公司文化不滿,但離開大企業,代表薪資也會跟著縮水。

南韓上班族朴炯鍾:「因為大企業一年會給一次獎金,給的金額本來就比中小企業高,所以一年算下來,大企業平均年薪是比中小企業高的。」

前韓國弘益大學教養科專任助理教授鄭匡宇:「如果在韓國你進到像三星這樣的公司,基本起薪大概會是在120萬到140萬左右,但是你如果混了三四年之後,大概就有到180萬,那一般中小企業,他可能年薪頂多就是60到80(萬)之間,所以你說韓國年輕人真的就有出走潮,不在這個大企業工作,我覺得也不至於。」

圖/TVBS

長期觀察南韓社會趨勢的鄭匡宇認為,雖說疫情改變心態,想在工作與生活間找到平衡但大企業的高薪依舊很吸引人。過去5年來,三星平均薪資增幅為35%、SK海力士36%、NAVER更高達86%,大企業磁吸效應,中小企業很難望其項背。

 
前韓國弘益大學教養科專任助理教授鄭匡宇:「大企業有沒有特別做什麼加薪,也許有有一些但是這其實都慢慢,又轉化成其他的一種方式啊,就讓員工繼續很努力的工作,基本上在韓國的大企業工作,就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

世界各國都面臨前所未有的缺工潮,企業必須調整思維,才能獲得青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韓國#社畜#加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825

0.2227